「課綱•同學說」我們的抗爭 不會止歇

去年三一八學運時,有句廣為流傳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如今,三年前的香港反國教彷彿在台灣上演。五月底,反課綱運動星火燎原般地展開,遍及全台灣各高中。在這期間,教育部持續不斷跳針、且如提油救火式的回應。儘管「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但舊版教科書審定期限只剩三年,而且就法律上而言,「黑箱的一○三課綱」早就取代原有的一○一課綱了!而在野黨揚言執政後就改正課綱,但捨近求遠的態度也令人質疑。在七月十三日,學生進行了第一波的衝撞。

我認為有必要想想台灣發生了什麼問題。

二○一三年六月份,政府以一個不公開透明的形式和中國簽署了服貿,隔年就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去年,政府以相同的手法,制定了漏洞百出的課綱。什麼時候開始政府變得如此草率蠻橫?從洪仲丘事件、關廠工人抗爭、大埔事件、三一八學運,一直到現在的反課綱運動,台灣社會各階層開了多少次的第一槍?政府有學到教訓嗎?而我們又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黑箱課綱事件,學生們手無寸鐵,為了最基本的受教權站出來,其中有的人有課業、父母的壓力,且未成年的大有人在,而這個政府卻是用拒馬、蛇籠來面對我們!僅剩下這種手段來維護政權嗎?

這只是一場反黑箱課綱運動嗎?不,不只!關鍵在:我們到底希望怎樣的教育?我不想知道珠江三角洲比嘉義的外傘頂洲還透徹;我想要更深入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陳澄波、鄭南榕對於台灣的貢獻。但政府對於學生最基本的訴求都做不到,那麼我們還奢望什麼?

當這個政府把學生逼上街頭,當這個政府完全聽不進去人民的聲音,我看到的只是一個個官僚的醜態。面對這座高牆、對於這個崩壞的體制,我們只是雞蛋的那一方;或許看似脆弱,但卻有無窮的生命力。

公民的抗爭不會止歇,只要這座高牆尚未倒下,我們得學習當更勇敢的台灣人。

(作者為內湖高中高三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