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新聞 嘆台灣媒體

筆者正在日本大阪自助旅行,在電視上看見主播以莊重的態度、樸實的語言報導著福岡地區出現殺人棄屍事件,容疑人(嫌犯)某某某,警方正在深入調查中。簡單的文字說明,警方調查的身影畫面,沒有後續容疑人的身家八卦,也沒有被害者家屬的哀戚哭訴。

反觀台灣,新聞報導綜藝化,扒糞式挖出案件相關人等的隱私,大剌剌播出被害者照片或影片,被害者家屬在媒體鎂光燈前的哭訴或要求賠償的臉龐,在在讓事件失焦。

以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為例,新聞媒體不斷重複播放諸多被害人被火紋身奔跑的慘狀,這是媒體專業的需要?主管機關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不斷地耍狠放話,要讓「犯錯的人一定要出來承擔!」卻隻字不提新北市府的行政與政治責任,政治表演意味十足,媒體照單全收?而行政院「政治性」地動用廿二億元的第二預備金,導致民眾質疑政府處理高雄氣爆與八仙塵爆大小眼,引爆政治口水,媒體可曾認真、深入探討?

民眾感同身受年輕生命的不幸遭遇,絕對體諒被害者家屬的悲愴心情,但在媒體不斷炒作之後,現在連所有醫療費用甚至未來的工作或失業補助都要政府扛起,納稅人買單,導致對政府處理失據的怒火開始燃燒。試問,許多因為工作職災而需要長期復健、生活經濟陷入困頓的勞工,可以比照辦理嗎?關鍵不就是因為媒體失去應有的專業所致?

(作者為台南市民,大阪自助旅行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