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終於團結了?

王金平在鏡頭前高舉著洪秀柱的手,呼喊「國民黨終於團結了」。

2015年07月16日19:29    
作者:凌博志(退休司法官)
   
6月17日,王金平在鏡頭前高舉著洪秀柱的手,呼喊「國民黨終於團結了」,看見的人,沒有一個認真,因為他臉上糾結著悲憤和羞愧,那個表情告訴大家,有一把刀架在頸脖子,他被霸凌了。
   
王金平在國民黨內被尊為「大老」,但總在前頭被冠上「本土派」,意思是,不提「本土」,他就只是立法院長,不是「大老」,要做「大老」,就必須連結「本土」。在外省權貴當道的國民黨生態中,他從來不是「主流」,也不是「當權派」,更確切的說,在國民黨這座大廟,王金平永遠是「門神」,門神的特色是,廟門打開,大夥兒言不及義時,他在前面「摻和」,廟門關閉,少數人分配利益時,他在外面「涼快」。這一點,從他上次稍起非分,妄想晉身大位,就馬上明槍暗箭,四面齊發,就可概見一切。所以,「團結」兩字從王金平口中宣出,跟本毫無號召力,說了等於沒說,被掐住脖子的時候說,更加沒有一點說服力。
    
7月15日國民黨大動作開除5位黨籍政客,罪名是「在談話性節目發表不當言論,攻訐國民黨,損害黨的聲譽」,「打著藍旗反藍旗,破壞黨的團結」。吃了「大力丸」的朱立倫在中常會宣布開鍘,強調「團結」時,口氣嚴厲,表情肅殺,讓人感覺,國民黨的天空很「法西斯」,很「金正恩」。可論情節,這些被踢出家門的「欽犯」,有的只是訴訴委屈,發發牢騷;有的只是批批時政,掀掀弊案;有的只是憂心選情,反洪挺王,有的甚至早就跳船,別抱琵琶,這些人不問情由,通通開除,看似痛快,但對不想決裂的人,未免下手太重;對早就恩義兩斷、情意死絕的張、李二人補上一刀,快意「虐屍」,得到的只是精神勝利和阿Q式的滿足。
    
以一個外人來看,「損害國民黨聲譽」這個罪名,只按在被鍘的5人頭上,更是不能服人。馬英九禍亂台灣、民調9趴;朱立倫膽小怯懦,怕輸懼戰;洪秀柱一中同表,誤國害黨,劉政鴻橫徵暴歛,掏空苗栗,那個不是大大「破壞國民黨形象」,「有損國民黨聲譽」?國民黨對這幾個「現行犯」,噤聲不究,只敢開鍘幾個「小屁孩」,簡直是王小二吃柿子,專挑軟的捏。
    
上任就高喊團結的朱立倫,迄今全無做為,還將總統的黨內初選導成一齣爛戲,如今醜旦成為正角,眼看不可收拾,突然計上心來,決心走回威權,除了要靠黨紀立威,還要用高壓維持團結。這次開鍘,看似在防止719生變,但明眼人都知道,洪秀柱是死是活,絕不是朱的首要關切,擔心敗選自己在黨內的定位,才是朱最不可告人的心事。只是,朱的「大力丸」能撐多久,還有,用黨紀把黨約束成一言堂,用高壓把黨員員治成噤聲的鳥鴉,國民黨就「終於團結」了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