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惡意的人勒索更多善意

美國資深兩岸問題學者葛來儀日前撰文,若蔡英文當選,台海危機仍可能再起,不過蔡英文強調,葛來儀文章被斷章取義,事前有先向她打過招呼。

我覺得若蔡英文當選,台海危機仍可能再起,的確是危言聳聽,然而若說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可以如同馬英九執政時期,是六十年來最好的情況,的確也是太過矯情。因為馬英九是用一中、反獨交換而來,況且蔡英文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不願意正面回應,只一再強調若有幸執政,將致力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發展的責任,將與各方保持聯繫、溝通,掌握整體情勢。如果真的執政,對岸肯定是小動作不斷,如減少觀光客、外交空間的打壓。

以柯文哲市長為例,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八月舉辦,由於傳出中國方面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雙邊交流釋出「更多善意」,柯幕僚一致反對,導致柯文哲上海之行有變數。所謂的「更多善意」,應該就是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柯文哲隔空喊話,希望柯接受九二共識。隨後中國國台辦進一步延伸,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選前維持現狀還可以,選後要維持現狀可不容易,仍然是有如走在鋼索上,實有賴凝聚國內的共識,並獲得國際間的支持。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