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賴保護唬人原則

 

希臘陷入國家「破產」危機,有識之士都不否認希臘長期過多公務員和優渥退休年金是肇禍主因,於是,改革台灣類似年金制度之聲,甚囂塵上,也可能成為明年初大選的話題主軸之一,不容忽視。

但睽諸各政黨目前已出爐之反應,以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說法最為「無厘頭」。她開宗明義就說,年金改革要維護「信賴保護原則」,這句話是十多年來頑抗年金改革者奉為圭臬的金言玉語,但已老掉牙,被掃進焚化爐了。沒想到柱柱姐還從灰燼中找出來用?因根據此非法律之假原則,所有人(包括軍公教)所領待遇福利,只能增、不能減,那還談什麼年金改革?其實,這個「唬人」假原則,近年來連最強硬的軍公教福利黨都不敢再強調,只有洪秀柱拾人牙慧,過時賣日曆,提油救火,勢必引發社會更大反彈。

還有所謂追求社會正義的小黨,不抗議國民黨在立院蠻橫地阻撓年金改革,卻把矛頭指向在野的民進黨,好像修理民進黨就可取而代之?愚蠢至極。打著監督之名,行挖牆腳之實,是會被選民看破手腳而邊緣化的。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