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保障 拒絕徵召

馮光遠/作家

第一屆世界十二強棒球賽將在十一月八日於台灣和日本同時展開,這一陣子,儘管中華棒協、職棒大聯盟以及教育部體育署等主管單位對外宣稱,整個國家隊的籌組、遴選順利。可是看來看去,也不過就是領隊、總教練與教練團的遴選順利而已,真正上場打球的球員名單不但八字還沒有一撇,日前,職棒球員工會甚至發出「十二強賽在即,訴求屢遭漠視,球員工會拒絕『徵召』」的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很簡單,因為打從去年亞運徵召職棒球員打國際賽,工會就針對「徵召」之事具體提出「四大訴求」,然而迄今為止,除了「參賽及集訓期間之球員保險」,主事者還算是有回應,其他三項訴求,根本不見任何實際回應和行動。

更讓球員以及許多年輕球迷憤怒的是,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對於這篇新聞稿所做的反應,他說,現在的年輕人不重視國家榮譽、不思為國爭光,他認為,「球員爭取自身權益的立場可以理解,相關單位也不是沒有回應,但是如果只向錢看,豈不是和外籍軍團一樣?球員也是國民,希望也能考量國民的責任。」

對此論調,網路上罵聲連連,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將球員工會其他三項訴求也說清楚,那就是:相關賽事之會議,應邀請球員工會代表列席;集訓及賽事期間,應有球員工會代表協助球員處理權益問題;以及,該賽事若有衍生收益事項,應公開收益內容。若收益項目為球員直接相關,則應分配球員或球員工會。

看完這三項工會的訴求,我想,幾個單位真要有心,其實處理起來一點也不難,不過就是球員的基本權益嘛。可是,工會為什麼要發「拒絕徵召」新聞稿?因為理當維護職業運動權益與職業球員尊嚴的職棒大聯盟,竟然發文至工會,要求工會同意,「球員接受『徵召』(而非『邀請』),以『換取』教育部體育署補助球員、教練以及球團之『出場費』」,發出這樣讓工會心寒的文,工會當然要反擊。

突然想到中華職棒就任近半年的會長吳志揚,他今天之所以坐這個位子,因為,他的職場生涯被自己搞砸了,於是,他轉換跑道,受邀至中華職棒當會長,因為他是「吳伯雄之子」嘛。可是如果今天一名職棒選手因為受傷等因素,沒有辦法再打球,他會被邀請至縣政府當縣長嗎?別說笑了。

這就是為什麼「制度」這麼重要,球員工會這些年來兢兢業業地想把「制度」建立,因為如果我們參考其他棒球先進國家如美國大聯盟棒球員工會自一九五三年成立之後,所有的努力,就是要讓美國的職棒「長治久安」,讓職棒的結構,能夠與時俱進地不要與美國社會、商業、文化結構脫節,如此而已。

在台灣,職棒經過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更需重視結構面的整理與構建,台灣有自己的民情(經濟的、歷史的)打造出來的獨特發展,在球員運動生涯短暫、職業運動環境先天惡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還不儘快從「市場育成」到「產業結構合理」各方面建構屬於自己的運動環境,那麼,我們真的對不起很多從小就以當職棒球員為人生目標的年輕人。

林宗成沒同理心

尤其是,台灣的職棒球員許多來自偏鄉、原住民、家計狀況不佳等社經地位較弱勢的家庭,再加上台灣對運動員揠苗助長式的培養歷程與心態,長期漠視甚至無視運動員他們(根本的、安身立命於社會必備的)基本能力培養。因此,一旦不能在運動之路成功,或是運動生命結束(特別是職業運動員的運動巔峰與生命週期極其短暫),若沒有良好的財務支撐,以及對於未來生活能力的養成,往往其脫下制服之後的生活更加地沒有保障。此時工會從事的,不過就是藉著團隊的力量,讓上述的情境就算發生,也能得到一些救濟。

所以,林宗成秘書長,不要再從你維持著恆溫的辦公室發出那些沒有同理心的話,真正不重視國家榮譽、不思為國爭光的,是這些年來貪污舞弊、尸位素餐的那些公僕;是賺了大錢從不繳稅、五鬼搬運掏空台灣的那些企業;是巧取豪奪、鯨吞蠶食眾人努力成果的各式人渣。外籍軍團向錢看?他們的汗水累積職棒歷史,他們的稅金推動台灣前進,這有什麼不對?

所以,如果真要跟年輕人談「國民的責任」,去問問中華職棒會長吳志揚當縣長時的副手葉世文吧,他在牢裡有一段時間了,應該很閒,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應該很有體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