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的最後死亡儀式

十九日,中國國民黨全代會「秒殺」洪秀柱,五秒之中全場鼓掌通過洪秀柱上陣參選總統。隔一天的二十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面告來訪的美國前副總統奎爾(D. Quayle)說:「我確信明年我會執政。」打臉打得又快又準,透露的訊息很清楚,國民黨沒救了!

  • 馬英九總統、黨主席朱立倫一同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站台造勢,還為洪秀柱打造檯子讓三人看起來一樣高。(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總統、黨主席朱立倫一同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站台造勢,還為洪秀柱打造檯子讓三人看起來一樣高。(記者張嘉明攝)

選舉就是選戰。法國哲學家傅柯說:「你發動一場戰爭,就是要勝利。」那麼,國民黨把F咖的磚塊送上二○一六年的戰場當砲灰,難道是「求敗」?

若然,國民黨的全代會搬演的不啻是集體自殺的最後死亡儀式。黨國的死亡之吻,能夠堂堂推出,真的叫人納悶。所有坊間的民調——除了國民黨自家所做之外,洪秀柱的得票率徘徊在十七到二十一、二%間,也就是離三十%還很遠。如此低民調的人,國民黨為什麼敢推出?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吾日暮而途窮,吾倒行而逆施。」

為了挺柱,為了消除異聲,為了讓全代會「一致」通過,不惜下重手開鍘,把現任立委、前立委、現任議員、前議員及中央委員等五人的頭砍下,梟首示眾以消除黨主席朱立倫所說「拿著藍旗反藍旗」的「內爆」。這完全背離選舉邏輯:選戰就是把自己的餅做大,把敵人的餅削弱;同志唯恐不夠,敵人唯恐太多。投票前半年,竟然把同志打成敵人,不是自小門庭,就是為淵驅魚,只有用「自作孽不可活」來形容。

什麼樣的土壤,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子;什麼樣的政黨,才可能結出「一中同表」的辣椒來。不要忘記,洪秀柱是以高達百分之四十六的民調成為擎藍天的一柱。所以,有了今天的國民黨,才有今天的洪秀柱現象。

更有趣的是,媒體報導「黨代表的出席狀況不佳,應到黨代表一六○四人,最終出席者一三五三人,共二五一位缺席,其中未請假者有九十八人」,並且,考慮退黨的立委張嘉郡、挺王的李鴻鈞、被提名參選的李乾龍及宣佈放棄提名的鄭汝芬,全未現身。然而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特別出面澄清表示,全代會出席率高達八十四%,是五次全代會最高的一次,不出席的各有理由。

國民黨全黨如此挺柱,更慘;全代會是以「團結」當號召,團結是什麼意思,代表國民黨上下同心,邊擊戰鼓邊把不戰即知其敗的洪秀柱封為上將軍,打一場亡黨亡國的仗。國民黨難道要自掘墳墓,證成「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國民黨的死亡儀式,是以「血祭」始而以黨國覆亡終;這場大戲在蹀血五步中開步,也會在明年一月十六日血崩中完結。天佑台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