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製造台灣

女主播說出「同時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引發熱議,譴責與檢討聲浪不斷。其實這和一般人知道「人參 、貂皮、 烏拉草」是中國東北三寶,卻不知道當年台灣三寶「蔗糖、茶葉和樟腦」一樣,問題出在學校教不教、考試考不考。

陳澄波出生於大清帝國將台灣割予日本的一八九五年,留日後嚮往中國,到上海教書,杭州西湖成為他一些畫作裡的祖國美景。一九三二年中國與日本淞滬之役,他被認為是台籍日本人,只好全家回到故鄉台灣嘉義。二二八事件中,他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廿五日慘遭國民政府軍隊槍決虐殺在嘉義火車站前,還不准家屬收屍。

一八九五年至一九四七年是個動盪、劇變的年代,包括陳澄波在內的一些台灣前輩藝術家們,對鄉土與國家的認同糾葛、對國際局勢緊張的對應、對戰後新時代的感知…,透過北美館《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典藏展,將可給我們新的視角與思考。或許,柯市長與夫人可以前往參觀,在「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的當年亂局之中,看看藝術家的視野,想想「台北製造‧製造台北」的典藏版政策,會有一番收穫吧!

(作者為台北市文化志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