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出線的根本原因


國民黨黨政高層們個個都心知肚明,他們真正的劫難是走出全代會會場之後。這就產生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為什麼國民黨最終會推出像洪秀柱這樣一個必輸的候選人呢?
 


民主不只不會憑空掉下來,就算它來了之後,人們還需要花點時間去學習。民主本質上是一套有著風險的程序,一個政黨平時如果不肯學習這套程序,那麼,在一些重要的關鍵時刻就會做出荒腔走板的行為。

如果要為上述的抽象言論找實際的例子,天底下再也沒有比此時此刻的國民黨更貼切了。

低估基本教義派的熱情

七月十九日,國民黨全代會以鼓掌方式,通過洪秀柱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除了王金平之外,該黨幾乎所有的大老及A咖都在台上,他們穿著一樣款式的衣服,拉起彼此的手,配合司儀賣力的嘶吼,現場的氣氛不能說不高昂。

不過,國民黨這些黨政高層們個個都心知肚明,他們真正的劫難是走出那個全代會會場之後。這就產生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為什麼國民黨最終會推出像洪秀柱這樣一個必輸的候選人呢?

若把時間點往前推,我們可以把洪秀柱的出線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就是洪秀柱登記初選。這個階段的風險在於,馬英九執政不力,大部分中間及淺藍的選民都不願表態支持國民黨。像這種時候,基本教義派的聲音就會非常大聲。而洪秀柱就是這個小圈子的代表人物。

她第一時間跳出來說要拋磚引玉,大家為她的勇氣喝采。在當時,無論國民黨內與黨外,根本沒有人看好洪秀柱。如果大家還記得,對於她的參選,大家專注於一件事之上,她是否可能通過民調的「防磚條款」。換句話說,國民黨上上下下低估了基本教義派的熱情。

第二階段就是等待A咖期。國民黨上下有如「等待果陀」般,引領期盼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人站出來表態參選。這是一個爾虞我詐的階段,A咖們彼此猜忌,彼此牽制,整個國民黨就在一種恐怖平衡中度過。

然而,我必須強調,真正讓國民黨的A咖不願意參與初選的原因,也許不在於他們的彼此忌憚,而在於整個國民黨,根本不知道如何用民主方式來推出總統候選人。

靠獨裁完成的民主程序

而就算他們知道,A咖們也不會參與初選,因為他們早就習慣眾星拱月,早就習慣用「喬」的方式,形塑出一種整個黨把希望放在他身上的感覺。

類似的事情就不會發生在民進黨身上。民進黨個個都是身經百戰,而且,最重要的,他們知道,要成為總統候選人,就必須戰,而且是用一種民主程序來戰。扭扭捏捏、矯情做作,在民進黨裡絕對不可能成功。

第三個階段頗為複雜,因為它同時包含著四個快速糾纏在一起的現象:洪秀柱的快速竄起、她的爆衝、黨內攻擊,以及黨意與民意的巨大落差。

A咖們不參選,國民黨上下開始把希望放在洪秀柱身上。她以超乎尋常的高民調通過門檻。不過,她的種種言論以及國民黨內主動丟出的負面消息,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一中同表」與「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讓黨內本土派驚駭莫名。然後,砲火開始出現,少數幾個比較有膽子的人把握機會跳船。

於此同時,輿論上出現一面倒批評洪秀柱的聲音,她本人的民調直線下滑,這個巨大壓力讓國民黨陷入一種極為難堪的局面。全台灣把國民黨當笑話看,黨意與民意出現極大的落差,國民黨覺得事情不對勁,可是,輕舟已過萬重山,要把她拉下來談何容易。

此時,陷入領導危機的黨主席朱立倫,眼看著跳船潮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同時也為了要避免全代會上出現更難堪的場面,他選擇在全代會前夕開除了紀國棟等五位黨員。朱立倫這個舉動樹立了威信,也暫時阻止了國民黨的分裂。

不過,換一個角度來說,事情發展到此,以民主方式推出總統候選人的階段正式告終。或者應該這樣說,為了要讓民主選出的候選人正式被提名,國民黨只好訴諸非民主的獨裁手段。

最後第四個階段,當然就是洪秀柱正式通過提名。這個階段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因為它只是一個多餘的儀式,全黨上下早就沒有其他方案。就這樣,一位國民黨史上最弱的總統參選人正式登場。

克服民主風險最有效的辦法

不知道如何用民主的程序來選出一位最好的總統候選人,這是洪秀柱最後會出線的根本原因。前面說過,民主是一項風險頗高的程序,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出錯。如果沒有用心學習,即使是百年政黨也不知如何駕馭它的風險。

國民黨不知道、也還沒學會,克服民主風險最有效的辦法,就只能用更民主方法來面對問題。

對他們來說,一切都來不及了。他們下一次學習民主的時機點,是在二○一六他們正式下台一鞠躬之後。那時他們的處境可能比現在更為艱難,因為,到時候他們必須學著,在沒有當年馬英九那種政治明星的情況下,在民主政治中求生存。

< 資料來源:新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