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歷史教育 兩個負面範例

 

在維護黑箱作業的課綱「微調」上,最近有兩個人出言相當狂妄,但也正好顯示他們是「黨國」歷史教育下的負面範例,一指洪秀柱,一指蔡正元。洪秀柱說「微調」還不夠,還要再大幅度調整;蔡正元則公開誹謗反對「微調」的學者是抱持「皇民」史觀。看到他們敢如此狂妄,想必對歷史有深厚造詣。但是聽其有關歷史的談話,始知「一言見其不智」。

先看洪秀柱的言談。她在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演說,曾引起網友議論。但憑良心說,她的意思並非說「孫文(所謂國父)領導打贏八年抗戰」,她的主詞是中國國民黨,她是說「中國國民黨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她(中國國民黨)創立了中華民國,帶領人民打贏了八年抗戰…」。儘管我替她澄清,但是我要不客氣指出,洪秀柱所瞭解的歷史,只停留在初中(國中)階段那些八股課本的內容。

不客氣說,中國國民黨的前身同盟會於一九○五年在東京成立時,與孫文一同加入同盟會的興中會會員只有三人而已。同盟會的組成,除了孫文等人之外,黃興、宋教仁、陳天華等代表湖南系統的「華興會」,以及陶成章、章炳麟、蔡元培、秋瑾等代表江浙系統的「光復會」,都是重要的角色,另外還有「科學補習所」等幾個組織參加。孫文之所以能當上同盟會的總理,完全是黃興的禮讓(方便讓孫文以總理名義向粵籍華僑募款),實際上同盟會的實際領袖仍是黃興。所以洪秀柱所謂「中國國民黨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只是在背誦小學時代國民黨編造的歷史課本。

孫文(右)與黃興(左)

至於說「中國國民黨創立了中華民國」,也是中國國民黨編寫的歷史課本最典型句型。其實,客觀理解中華民國建國史,從一八九四年到一九一一年,亦即滿清最後十七年間,中國出現一百七十三個革命團體從事革命運動,「興中會」以及改組後的「同盟會」也不過是其中較大的團體而已。又據學者統計,這十七年間發動的革命事件計有廿九次。國民黨編寫的歷史課本所吹噓的「國父領導革命,經過十次失敗,最後終於推翻滿清」顯然不把其他十九次的革命行動放在眼裡。中華民國的締造是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若全歸功於孫文與國民黨,不合史實與情理。

再舉蔡正元的無知來看,去年他在辱罵三一八學運時,冒出一句話說「我們國民黨是靠武昌起義起家的」,顯然也是從國民黨編寫的小學課文學到的。其實,一九一一年的武昌起義根本是「共進會」和湖北的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共同策劃發動的,不僅與「同盟會」無直接關係,更與孫文無關。武昌革命時,孫文並不知情,當時他正在美國丹佛市一家餐館打工,客人中有人拿報紙給他看,他才知道中國武昌發生革命。

政客不讀歷史,僅憑著幾句國民黨編造的課文教條,就要嗆聲狂語,無知又厚顏!

(作者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