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楚瑜還是個咖?

 
洪秀柱通過國民黨的防磚民調後,宋楚瑜參選一事開始浮上台面,許多民調都把他列入選項,政界也廣泛討論宋與親民黨的選舉策略。

部份評論者認為宋早已脫離政治圈,加上之前的敗選記錄,卻有足以鼎立的民調,顯然數據必有造假。但宋真有他們說的那麼弱嗎?

宋在的民調數據並非沒有合理的解釋。最直接的原因,是洪秀柱在行政經驗、選舉團隊與組織實力各方面都相對薄弱,而在黨內制度下其他強棒已無法出線,心中不甚篤定的藍軍於是另尋出路,宋就是最可能的替代人選。

尷尬的是,在十二月正式報名以前,宋都可以保持某種合作的空間,因此洪秀柱也不太能主動出手打他,以免被視為氣量狹小,甚或因此聲勢逆轉。蔡英文陣營當然樂見藍營分裂,不太會攻擊宋營。洪蔡都往後退一步,這也就讓宋有走跳的空間。

不過,宋楚瑜之所以仍是一個「咖」,能成為國民黨人跳船的「理由」,還有一些隱而未顯的原因,而這些原因正好指出台灣現實政治的幾個醜陋面。

宋楚瑜失去政治實權已十六年,他的影響力早已不再,手中也沒有資源,這都是他的弱點,但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中,卻也成為某種優勢。

因為他沒執政,所以不需為這些年來的台灣政治困局負責。你可以罵阿扁留下八年遺毒,也可以罵馬英九當了七年昏君,所謂藍綠惡鬥,國民兩黨都脫不了責任,但相對萎縮的親民黨,卻在民眾的記憶中安全過關。

更重要的是,宋楚瑜在短暫省府任期中灑錢蓋出的許多硬體建設,現正進入使用的成熟期。透過親身體驗這些建設,民眾會形成一種口碑效應,類似「這一整條路都是宋楚瑜蓋的啦」的傳說就會四處流傳。

但實際上是不是宋蓋的呢?因為已有點歷史,大家也不見得清楚。

與當前政客搞半天卻生不出什麼蛋,或是蓋出一堆垃圾的狀況相比,這種「宋神掌故事集」可以長期支撐宋的善政形象。

宋另一個飽受批判的地方,就是他長期居於國外。許多人質疑他與台灣脫節,選舉才回來,選輸就跑,「根本不愛台灣」。這的確是個弱點,但這個狀況同樣有兩面性。因為你不在台灣,就不會沾上台灣的一堆鳥事。

現存台灣主要政治人物,不是彼此合縱連橫,鬥來鬥去,就是被狗仔拍到出問題,或是受到沒根據的選舉抹黑,人人都是一臉大便,無法倖免。

宋的興票案年代已久,大家也搞不清是怎麼回事,加上他人不在國內,又可以透過距離感保持省長時期活力十足的形象,因此多數人並未意識到他已73歲,他就可以保持一種「光亮」的觀感。

宋常被批判的第三個點,就是十餘年前親民黨勢力最強的時候,他無法利用關鍵小黨的地位進行政治操作,以至於整個黨迅速萎縮,因此多數政治觀察家認為他缺乏政治頭腦,常做出錯誤判斷。

但他每次都輸,每次都被棄保,每次都幫人忙然後弄得自己一身腥,這也能形成一種悲劇形象,甚至讓選民產生「虧欠感」。

許多藍軍就對宋有這種情懷。親民黨所有大政策都與國民黨差不多,主要的差異就是宋沒和馬站在一起,這就搔到某些藍軍的癢處了。

這些選民過去是藍的,這些年來曾因政治經濟局勢而改投民進黨,卻不是非常滿意民進黨的基調。但因為曾改投綠軍,他們又被深藍罵得半死。

他們找不到自己的歸宿,而宋楚瑜同是藍色意識形態的失意人,也就產生了一定的移情效果。

因此,宋楚瑜這種早就退休,甚至太陽花世代根本不認識的人,為什麼還能成為總統的選項?

不是因為他有多行,而是因為「這十幾年來的施政成果讓人失望」、「盤面上已難有形象正面的政治人物」,以及「淺藍人被排斥的失落感」,這三點撐起了他的民調。

宋楚瑜除了這種「空氣票」之外,缺乏真正的影響力。在資源與人力均不足的狀況下,他勝選的機率非常的低。但看到這個橘領帶西裝伯的聲勢,所有現役政客都應該反省一下,你們這些年來擁有那麼多的資源與人力,為什麼仍讓宋楚瑜有機會插上一腳?

為什麼?

當然是因為你們這些「咖」太爛了,所以宋楚瑜才依然是個「咖」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