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看輸贏,FB告訴你蔡英文的票源在哪裡?

圖一:FB上對蔡英文有興趣者集中在25-到44間最多。


柯P在決定參選台北市長之初,友人邀我到他的辦公室一談。柯P心直口快,開門見山就問連勝文的新聞經媒體渲染後,民調馬上超前,是何緣故?我淡淡的回答,不要去相信那些民調,還是觀察網路的分析比較重要,於是講解了一些如何參考網路大數據的結果,諸如此類的文章我寫過很多了,無庸贅言,柯營裡的年輕人也一聽就懂。

近來專心作畫,鮮少為文介紹一些網路新知,但仍費心觀察,做為我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網路行銷時之用,也和一些Geek私下討論,有趣的是FB現是社群媒體之王,所謂Big Data的功夫也做得最深,用在政治上,已經可以用來探討2016年總統大選的趨勢,所以初步整理一些來和大家分享:

第一張圖是觀察注意蔡英文動向的粉絲年齡分佈以25到44居多,顯示在年輕族群上受到很大的觀迎。這張表格其實還有地點、動態、家庭等等分析,自己去看吧。

相對於國民黨朱立倫的粉絲群年齡偏向老化(不信,自己去查),蔡英文在年輕族群上具有優勢。
 

圖二、蔡英文的粉絲職業別排行之一
圖三、蔡英文的粉絲職業別排行之二

圖二和圖三是關心蔡英文的粉絲職業別排行,這其間的消長,可能反映出蔡英文在政見議題上的著墨度,所以數字是變動的,將來應會隨著選戰議題的發展而出現排行上的不同。
 

圖四、關心蔡英文的粉絲還同時關心哪些粉絲專頁

這等於是歸納出蔡英文陣營的結盟對象,至於如何結盟?方法為何?那就要靠智慧了。
 

圖五、關心蔡英文的粉絲所使用的裝置

關心蔡英文的粉絲所使用的裝置,桌機大概只剩9%,其餘全是行動裝置,包括手機、平板等,Android系統手機最多,iOS次之,簡單講,2016的總選大選,手機是第一媒體,其他傳統媒體靠邊站了。

但我忍不住多嘴一下,不要只在FB裡現,2016的網路動員會是Line@等官方帳號最能Call to action。

當然不只這五張圖,我只是大約擷取來作示範,蔡英文陣營裡人才濟濟,我不用說太多,也應該明白我是怎麼得來這些資料的,一點也不難,但用在選戰中卻極具指標性參考價值。

至於我為不說蔡英文的對手洪秀柱?到目前為止,由於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本是拋磚引玉,不料弄假成真,成為正式總統候選人,她過去在網路尤其是FB上的活動可能太少,少到數據量不足,以至於不能構成分析的量化依據,既然FB都付之闕如了,我也樂得說到這裡,報告完畢。

< 資料來源:魚腸劍譜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