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帶下的課綱 百分之三的躁鬱與躁進

馬政府在上個禮拜,像是獵人綑綁山豬一樣,用束帶綑綁上門抗議的未成年高中生,逮捕媒體記者,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反黑箱課綱學生闖入部長室的「公然犯罪行為」。

為了一部其實並不急迫(現行課綱依法適用到2018年),制定過程還被最高行政法院判定違法,內容錯誤百出的高中課綱,馬政府在上個禮拜,像是獵人綑綁山豬一樣,用束帶綑綁上門抗議的未成年高中生,逮捕媒體記者,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反黑箱課綱學生闖入部長室的「公然犯罪行為」,讓他「忍痛」也要對記者、學生提出告訴。對照這幾天發生人在海外參加比賽的撐竿跳選手,因為教育部的疏失,最後沒有跳竿可以上場,與金牌錯身而過,許多人痛罵現在的教育部只剩下「束帶」跟「訴狀」,課綱編不好,連一根「跳竿」也沒有能力準備。

說到這裡,很多人就要問了,到底馬政府在急什麼?

既然這現行合法、正確的課綱可以使用到2018年,又這次課綱的制定過程既然充滿爭議,學者、學生跟社會都罵翻,那何妨先繼續沿用沒有爭議的課綱教材,一方面讓學校老師可以無慮選用,學生和家長也可以放心,不必煩惱這些爭議的內容將來到底要不要考試,會不會對受教育的孩子造成誤導,一切按部就班來,不是很好嗎?

但馬英九和他的政權顯然就不是這麼想。兩個禮拜前,馬英九在面對大學生質疑課綱的問題時就說:『課綱的問題頂多「只有」100多項』,強硬的反對重新檢討。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還接連幾天,說要「五問」蔡英文,要蔡英文交代對爭議課綱的看法,甚至說出了「為何不宣布台獨」這種情緒話,打算把課綱的違法爭議上綱到意識型態的統獨爭議。一如面對太陽花學運,國民黨的國會黨團幹脆直接指控民進黨就是課綱爭議的背後黑手,說民進黨在訓練「ISIS」,一副所有事只因為民進黨而起,沒有民進黨,就不會有課綱爭議。

但事實是這樣嗎?國民黨恐怕要認真看看這幾天才公布,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所做的一份最新民調。這份從一九九二年起,長期對台灣人國族認同、政黨偏好度的追蹤調查中,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到從去年七月的3.5%下降到剩下3.3%,統獨光譜上傾向統一、儘快統一的民眾只剩下9.1%的歷史新低。

懂得看門道就不難理解,這份民調已經很清楚的說明,為什麼這次的黑箱課綱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也連帶解釋了為何洪秀柱的「一中同表」為何讓台灣社會這麼不喜歡。因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接受馬英九、洪秀柱這些人的意識型態,又或者換個角度想,一個民主社會怎麼可能強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必須把這社會裡只佔百分之三的人的固執寫作課本給孩子來讀呢?當然啦,如果國民黨、洪秀柱有想清楚,現在也就不會選得這麼辛苦了。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