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政府正在燒炭自殺

◎ 張桂禎

反課綱發言人林冠華在生日當天選擇了結生命,震驚各界。教育部把這樁悲劇與反課綱撇清關係,表示應為憂鬱症所致;國民黨卻要民進黨放過學生,別再煽動,除了打臉教育部以外,政治操作令人不屑。

如果年輕人容易被煽動,那國民黨在去年大敗後,大規模組織網路部隊,在社群媒體有計畫性地帶動輿論風向,應足以影響莘莘學子;然而,就算年輕人魯莽、衝動、不懂事,但還沒笨到喪失判斷是非的能力。老是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的馬政府,無視法院的違法判決,一意孤行,逼迫與自身權益息息相關的學生族群,非得要上街頭、甚至衝進教育部,以期能懸崖勒馬。

但很可惜,各種體制內、體制外的手段都已全試過了,政府繼續冷漠、裝死,還要扣上「你是被政黨洗腦」的帽子,羞辱人格;社會的凝聚力量又不夠,眼見再過幾日,黑箱課綱就要上路,極度心灰意冷之下,只得走上絕路、以死相諫,希望能喚醒更多群眾。教育界的大家長吳思華,如果想到林冠華燒炭時,人生將盡的最後幾秒,還許著「退回課綱」的生日願望,做為打手的你,能睡得安穩?歷史會記住,你是劊子手!

林冠華最後在媒體上的發言:「為何做對的事要被起訴?」現在聽來,於心不忍。該消失的,不是一個滿腔熱血、站在第一線爭公道的年輕學子,而是明明知道不符程序,卻還要昧於良心、做政治消費的冷血政府。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台南市民)

 

◎ 池國平

課綱事件,法院已判決教育部程序違法,只要暫緩實施、重新討論,就可平息一場社會風暴。但教育部卻堅持將違法課綱上路,終引發強烈反彈,而冠華的生命也因此殞落!若教育部官員不知道學生們的憤怒,那是無知與無能的可惡;若明知課綱有問題卻硬要施行,那就是明知故犯的可怖!事已至此,教育部還要一意孤行嗎?

更可惡的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在冠華死後,竟忙不迭地發表「都是民進黨害的」這種腦殘言論!人都死了,還要被妳當成攻擊政敵的工具。而且你們本身就是冠華所抨擊的對象,竟還有臉拿他的死來做文章,可惡到了極點!同為政治工作者,我不懂為何妳會無恥到這種程度,妳還是人嗎?一個政權,逼死了這麼多原本快樂幸福的人,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憂鬱症不一定會自殺,但有些事情會誘發患者發病。而冠華的死,是誰誘發的?是我們所有人的冷漠,讓冠華的憂鬱症發病;是教育部的蠻橫,讓冠華的心情跌到谷底。林奕華,若妳還有點人性,就停止這種無恥到極點的言論吧!

我非常難過,也非常憤怒。一直以來,我擔心若民進黨公職涉入課綱事件太深,會讓外界更加誤解反課綱的正當性;但沒想到,大家的刻意保持距離,卻成了他們孤立無援的壓力來源。從今天起,我們不要再逃避這個話題了。是國家權力的蠻橫及我們的含蓄,誘發了一個年輕生命的殞落,我們,絕對有責任!

(作者為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