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身邊的防火巷


前新北市副市長涉貪,但朱立倫身邊,似乎就有一圈奇妙的防火巷,讓他不惹腥上身。

最近有個貪污被收押的新聞,被課綱爭議沖到了媒體的一小角。

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因為在家中被檢調抄出來自建商的名錶和金條,而建商方面也有對應的證據,因此被裁定羈押。

在葉世文貪瀆案爆發不久,許志堅就稱病辭官,現在則被詮釋為「畏罪辭官」,因為當時已有他也被監控的風聲。怪就是怪在這。

他有1年多的時間可以處理財物,檢調也拖了1年多才收網,但「東西」就還是好端端的擺在他家裡。

就算自己不會貪污,許志堅在官場混了幾10年,也看過其他的「豬」走路吧?怎麼會蠢到把收來的名錶和金條就放在家裡呢?連個洗錢的概念都沒有嗎?就算是外行人,也會跑到山裡挖個洞埋起來吧?

要因此說他是被「栽贓」,也太過天真無邪。只能說,這麼漂亮的破案情境,讓司法單位能建構出一套完整的犯案故事,讓故事剛好「到此為止」。

有些政客要朱立倫不要躲,出來面對,但「到此為止」就是「到此為止」,人證物證俱全,沒有其他證據可以指往上層。你想牽絲到朱立倫身上?那你就是居心叵測,有政治意圖了。

再來看看八仙塵爆的究責。日前網路上出現一份公文簽單,是消防單位去八仙樂園會勘消防救災狀況,上面有幾位基層小官的同意簽名與意見。一般百姓看不懂這份文件,說是市府認證八仙安全,結果出事了,那朱立倫當然要負責。

但就行政原理來說,這個文件的表面意義很有限,因為這票小官去看的是簡單的防救演練,和八仙塵爆這種大規模活動沒有直接關係,所以新北市府馬上推得一乾二淨。

不過,早在文件外洩的同時,司法界就盛傳相關單位緊張兮兮,有一堆保密動作。因為文件上寫救護車進得來,官員也簽字認同了,但塵爆救災當時,車子是進不去的,人是一一抬出來。

這代表現場官員可能沒看演練就隨便簽字,又或是有其他隱情。兩周後,壹週刊爆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承辦官員私下收門票贈禮一節。

這下朱市府是有點難看,但也僅止於「有點難看」。即使有收賄之嫌,但救護車進不去,也是事後「救災」過程中的影響,和塵爆的「預防」部份無關。小官們被抓到收門票贈禮,帳冊人證都有,那就送辦囉。

雖然也有政客跳出來指這種小會勘都收好處,那之前的一系列相關管制過程有沒有問題呢?但因為沒有具體證據,因此府方可以輕鬆回答:「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我很痛心,該辦到哪就辦到哪。」

這兩個案子,都是拖了一段時間之後,在檢調單位的英明查緝之下,案情完整釐清,水落石出,來個「人贓俱獲」,嫌犯一網成擒,然後「到此為止」。

上到副市長,下到外出安檢的小官,都收錢爆炸了,但就是炸不到朱立倫。你可以說朱立倫是「好官我自為之」,但還有一種可能性,值得推敲。

有種滅火的方法,叫「開闢防火巷」。眼看大火可能從甲區燒到乙區,消防人員會先在兩地區中間拆除建物、沿線澆水、甚至主動放火燒出一個空白地帶。等大火真從甲區燒來,甲乙兩區間已無助燃物,火勢跨不過來,要保護的乙區也就得以求全。

朱立倫身邊,似乎就有一圈奇妙的防火巷。重點是,這防火巷是誰開闢的呢?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