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翻白眼以對

教育部長與反課綱學生的會談,注定以破局收場,事後的結果也印證此一斷言。天真的高中生如何贏得過老謀深算的部長?在武器不對等下,學生除了肉身外,哪有什麼籌碼?更何況黨國機器已啟動,區區草民小孩,是死是活、是悲是怒,管他的。

學生到底是學生,善意盡出。會談之前,已做出讓退的取徑:一個是,從「廢止」退到「暫緩」;一個是,交由立法院來解套。然而國民黨堅壁清野,早早部署停當,「三窟已就」,完全高枕無憂;會談不過是表演,藉以完成拒絕的姿勢。

這「三窟」幾乎同時築就。

■第一窟。由五所私立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黜學生保教育部。內容不必看,只檢點校長的「階級成份」,就知道所為何事了。五位校長中,至少有兩位是「外省權貴」,中原大學張光正的父親是國民黨中將;中國科技大學谷家恆的父親是谷正綱;實踐大學的陳振貴是現任行政院顧問。至於文化大學的李天任,只引一句他接受中國南開大學聘任客座教授時所說的感激涕零話,知過半了。他說:「南開是周恩來總理的母校…,請大家見證我一生最榮耀的日子。」這些校長吐得出什麼象牙!要問的是,歷史課綱與大學校長何干?高中生反課綱與大學校長又何干?相反來看,吳思華是校長、是教育部長,五校長幫助吳思華,不僅有利益衝突,且有護航之實,更可恥的是,明目張瞻把校長名器當政治來用。

■第二窟。國民黨立院黨團計議已決,全不甩黨主席支持召開臨時會的說法,決定封殺臨時會。賴士葆與王育敏強調行政權的行使,廖國棟表示,課綱是國家教育問題,「不是年輕人想怎樣就怎樣」,且說教育部提出新舊課綱並行方案,很合理。重點是,袞袞立委諸公竟寧可閹殺立法權以成就行政權。

■第三窟。國民黨團公佈民調,顯示近六成不贊成學生以佔領反課綱。但是最露骨的言論,出自與會的所謂歷史學者朱浤源之口。他表示,課綱就是反映出執政黨的理想,不容改變,「既然選國民黨執政,實在應尊重執政黨的方向」云云。大言夸夸下,不啻承認這個課綱是外來政黨意識形態的落實。果爾,就形同證成中學生抗爭有理,同時彰顯國民黨打死不退的鐵律。再回看召集人王曉波之言,他直指課綱微調可增強藍營內部凝聚力,是九合一大敗後逆轉勝的利器。兩人一拉一唱,夠白了罷。

所以,國民黨什麼都不怕!死了一個林冠華又如何?警告可能還有學生輕生?吳思華翻白眼以對。與會學生痛哭、跪哭?吳思華翻白眼以對。學生高聲質問:「這樣的座談會算什麼?」吳思華翻白眼以對。這就是國民黨的答案。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