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課綱風暴的三點建議

 

立法院長王金平四日召集朝野協商,針對爭議長達一年多的少數人黑箱亂調課綱問題,做出兩點原則性共識;站在公民的立場,我們認為這些妥協性認知,必須採取最清晰的解釋,不容有模糊地帶,可以再隨便含混帶過,因此九月即將開學所使用的第一冊教科書,至少必須重新開放高中教師再次進行專業選書;同時,含第二冊之後的各冊,則要立即全面停止目前正在進行的審議程序。至於教育部長吳思華,有政治擔當者,早就沒有戀棧的理由了。

以上三點建議,是面對當前僵局的一條思考路徑,但願各界集思廣益,敦促朝野,共同協助學生討回不受政治污染的受教權。

朝野黨團簽字的內容: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一○四學年度教科書則由各學校「自由選擇」,抗爭學生認為與其底線「暫緩課綱」有距離,外界應該完全可以理解。事實上,民進黨團的最初談判主張是「新教科書封存」,顯然未能達陣,台聯提出的「重新選書」,關鍵的重新二字也被國民黨刪除,既然過程如此,在野政黨就不能站立不動,理當採取後續的補強行動,以便於更趨近暫緩違法課綱的共同目標。

首先,教育部既已承認必須依法行政,按「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審議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應設課程審議會」,很顯然八月一日強行公布的課綱,事前並未依照新法成立課審會,所謂微調即是違法亂調,既然不合法,如何繼續適用?為何可以讓教師去選用一個按照違法課綱所編撰的教科書?因此嚴格而言,亂調課綱的新教科書理當全面作廢,各校回歸使用舊的一○一課綱。

其次,朝野簽字的共識,既是妥協的產物,表示各方在政治上進行讓步,換言之雖不合法,但容忍其為既成事實,於是局部接受,從而產生一○四年自由選書的結論。若要走這條路,則有些配套措施必須同步端上檯面,才能減少其後遺症。第一個具體行動是,九月上學期高一馬上要用的第一冊(歷史、公民、國文),各高中早在五月就已經在教育部新課綱指令下完成選書,教科書也已經印製,全國八成高中老師選了不合法教材,這個問題必須處理,教育部須重新發文,務必讓所有老師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學生也可以給老師建議,換書所增生的成本應由教育部吸收。

光這樣並不夠,第二個具體行動是,明年二月下學期要用的第二冊,乃至三學年各冊,也已經全部被亂調完畢,現在出版社已經陸續在編撰,甚至準備送國教院審查,就這部分,反對黨也應要求教育部明確宣布並公告,在檢討會結論出爐前,第二冊以後的編審程序必須全部暫緩,等課綱檢討完成後,再依據新結論編撰教科書。

在這過程中,各出版社也當理解原本大家針對一○一課綱取得的教科書執照是六年,如今不但三年就要重寫,而且勞民傷財、波折未歇,罪過全出在馬政府與國民黨的濫權違法。

第三點,則屬於吳思華個人的風骨與智慧問題。亂調案不是吳思華任內開始的,但是吳思華確實樂於接手,而且強力執行,期間,不少人勸告他如何事緩則圓,全都不敵馬意的貫徹;幾次與學生對話,溝而不通,甚至提告羈押,做為教育最高行政人員與年輕受教者之間誠信互賴的基礎盡失,受社會廣大階層交付倚重的責任蕩然,自詡為高級知識份子,還不知如何進退有據嗎?

在失去一位年輕生命後,這個國家做再多彌補,都已經無法弭平遺憾與傷痛,更何況是可恥的消極不作為,這些教訓,必然要成為台灣教育正常化歷史的一個深刻的印記,牢牢記錄在每位公民的心坎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