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的過去不該被遺忘

台灣政壇裡宋楚瑜的名聲再度竄起,他的擁護者如親民黨親信和政治評論家胡忠信等,莫不把他描繪得天花亂墜,認為宋是台灣難得的做事有魄力,執行力強的行政幹才。和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及其幕僚比較,他們八年來從不把台灣人的福祉存於心中,國政往往只是為了持續政權而算計,而且朝令夕改,一事無成。加上國民黨大咖之間惡鬥令人看了厭煩,宋楚瑜及親民黨看起來就更值得台灣人民的信賴。

宋楚瑜和親信頻頻在政治評論節目中,勸大家不要往後看,而要往前看,意思是說不要檢視宋的過去,只看今後他能為台灣人做些什麼。不過別忘了他是有一段不該被人遺忘的、打壓台灣人的事跡,李堅先生舉了不少實例,投票日選民想要把選票投給宋楚瑜時,務必先嚴格加以檢驗,並問台灣人能否信任這種人。宋楚瑜的政治性格其實很像馬政權的政令,朝令夕改,宋與其率領的親民黨的政令和馬英九的會有何不同。

宋楚瑜在蔣經國掌權期間曾當過新聞局長兼發言人等重要職務,對高雄事件、林宅滅門血案、陳文成事件,宋的主張和發言哪一次站在台灣人和公義這邊。蔣家38年的戒嚴有四十萬台灣人被逮捕、刑求、入獄,三至四千人遭槍決,宋楚瑜便是這恐怖政權機器的一根大螺絲。下面我們隨意選幾項李堅所舉宋楚瑜打壓台灣人的事跡,想更詳細了解宋楚瑜的人,請參照李堅解剖他的文章。

1981年陳文成教授在台大校園遭國民黨謀殺一事,震撼了台灣社會與留美台灣學生。當時的美國NBC著名主播 John Chancellor 報導了陳文成神秘死亡消息,也報導了國民黨在美國校園的「抓趴仔」問題。新聞也訪問了新聞局長宋楚瑜,他當時一副教訓人的嘴臉大開美國人眼界。那時雖經黨外立委康寧祥等,對宋吊銷美聯社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清月採訪權一事提出質詢,宋還是以報導偏頗為名開鍘周清月,使周最後只好離開台灣。

宋楚瑜現在想給人的是一個開明、親民、本土、有能力、願意苦幹的形象。但他在任新聞局長及國民黨文工會主委時,可不是那麼一回事。當時他大量壓抑台灣人言論自由、極力抹殺及消滅台灣文化,對外媒也一再要求「端正視聽」。他當新聞局長時,每星期都與警總、調查局、憲兵司令部、警察局及國民黨文工會等單位,參加警總的「書刊調查小組」。在那期間被迫停刊的雜誌有四十多種,被查禁書刊雜誌更是不計其數。他還向外媒說:黨外雜誌在政治的看法與推測走偏鋒,連一些不宜討論的都搬出來討論。宋楚瑜一夥人於1982年修正「廣電法」,訂定「方言應逐年減少」的方針,用意在打壓台灣話與客家話在台灣化的角色。立即效果是產生了「國語歌仔戲」與「國語布袋戲」的怪現象。

人當然是會變的,問題是宋楚瑜真正變了沒?人會為了調適新的環境而改變,但是人的本性難移,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更難,馬英九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宋楚瑜是當年極權統治的維護者,如今滿口民主、親民、與本土。但是只要大家看他十幾年來如何勤跑北京,勤於會見中國政要,也勤於祭祀黃帝陵和中山陵等,就能看到所謂的本土化也只是為了誘拐台灣人的支持,和騙取台灣人選票的假面具而已。

有意追求台灣主體性的台灣人,可不能輕易信任心中充滿政治算計的人,選民也不能把選票輕易投給宋楚瑜。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