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運動已經成功了

年輕人的勇氣與行動力早已經遠勝一般人。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面對強壯、嗜血、兇猛的老虎,被逼到牆角的人類會害怕得哭泣、發抖,那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

面對強大、跳針、無賴的政府,反課綱微調的學生哭了,很多人不解為什麼學生這麼軟弱、或者不了解政府為何這麼無賴、或者不了解大人們為什麼這麼冷漠。但是如果你認知到「掌有權力的政府在本質上就是一隻老虎」,一切就很容易理解了。

這才是描繪政治權力最真實的樣子。那隻老虎擁有無限的力量;過去牠有著自由意志,想吃誰就吃誰;現在牠的脖子上拴著一條叫做民主法治的鐵鍊,看起來確實是「選民」這個主人掌控老虎,其實這頭猛虎隨時可能反過來咬主人一口;如果老虎真要暴衝,哪怕主人用盡力氣,也未必能夠攔得住牠。也因此,有些大人選擇冷漠~~老虎的鐵鍊你們牽,我過我的日子就好了。

這場反課綱運動有可能成功嗎?如果「成功」的定義是「給學生一個正確的台灣史觀」,甚至退而求其次,只要求「撤回新課綱」~~那麼,這場運動從來就不可能贏。新的課綱不好?那怎樣的新課綱才好?改回舊課綱好不好?舊課綱難道真的沒有問題?「口頭撤回、實質續推」算不算撤回?「表面撤回、暗地施壓」算不算撤回?學生如何能夠防制這些陰險招數?

如果「成功」的定義再退一步,是「暫緩新課綱的實施」~~聽起來比較有機會達成。就很樂觀地假定教育部竟然從善如流了~~暫緩之後呢?同一批人,補足行政流程,讓黑箱不再黑箱之後,我們就應該接受「首都在南京」、「中國國民黨是一個清廉的政黨」這樣的課本?

不論是反服貿的「反黑箱不反實質統一」、或是反課綱的「先求暫緩、其餘再談」,在實質正義的追求上,都有很大的缺失。然而這樣的缺失,或許是源自於運動主導者的思慮不足、或許是有心人的見縫插針;不論如何,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本來就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即便在正常的民主國家,監督政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抗議政府,就必須對政府產生壓力;怎樣產生壓力?世界各國的例子證明:從大規模罷工到暴動,常常都是必須經歷的過程。嘉年華式的遊行、苦行僧式的靜坐,顯然起不了什麼作用。

更何況在台灣。經歷了全世界最長的三十八年戒嚴,被全世界最有錢政黨~~中國國民黨實質統治了近七十年(即便民進黨一度執政八年,但是立法院始終由中國國民黨佔實質多數);在黨國教育與黨產的緊箍咒下,再加上無所不在的中國統戰力量,讓人民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想要進行任何的政治改革?在行政、立法、司法到人民通通都是黨國思想的擁護者,甚至是「被黨國教育洗腦而不自知」的時代悲劇產物時,就算勝了某一場「戰役」,距離「戰爭」的勝利還是遙遙無期。也因此,戰役的「目標」要怎麼訂才合理,顯得格外困難。

因為事關台灣主體性,我們無法不用很嚴格的標準批判這場反課綱運動哪裡對了、哪裡錯了。在此同時,身為一個鍵盤嘴砲者,我只想說:年輕人,你們的勇氣與行動力早已經遠勝我們這些老屁股了!你們值得光榮地退場!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