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父親的道歉

眼看反課綱的行動暫時性的落幕,這一百多個小時佔領教育部,很多學子的家人總是充滿擔心,無可避免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惹是生非,但是我自己也當父親了我心裡也想如果今天我兒子長大走上這條路,我的內心難免糾結,但是我必須跟他們道歉,因為我們做不夠讓你們還要出來犧牲奉獻,這段期間無論是挑釁、威脅,甚至一條生命殞落,我想冠華的父母這個父親節相當難過。

因為颱風,反課綱行動暫時性落幕,反課綱同學們退場時相互擁抱。(記者陳志曲攝)

臺灣今天的民主不是如風一樣吹來,很多人犧牲生命放下家庭爭取來的,回想鄭南榕的女兒短短對父親的思念,每次都挑逗著我內心的悲傷,為什麼讓妳去承擔這些?讓妳成就了台灣的民主與言論上的自由,臺灣很多父親的心中都住個警備總部,因為臺灣不管是日本殖民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實施戒嚴,傳統教育已經根深蒂固,跟不上你們享有自由空氣的思維,昨夜聽到賴清德台南市長的專訪,他說的一段話:「我要打開地方自治的黑箱,讓陽光照進來」,這句話讓我回想我們會留下什麼給孩子們,是22K的薪資?還是高房價難找工作的生活環境?賴清德市長也是孩子的父親,他們試圖改變政治的利益分贓、不當的黑箱作業,臺灣每一段的歷程都是為了下一代。

賴清德說:「我要打開地方自治的黑箱,讓陽光照進來」,這句話讓我回想我們會留下什麼給孩子們,是22K的薪資?還是高房價難找工作的生活環境?(記者張嘉明攝)

今天我們讓孩子們走上街頭,從反核運動、居住正義、土地正義、反對ECFA黑箱(318學運),到今日反課綱的十多歲青年們,何嘗不是因為政治對立讓他們必須用純潔的心靈面對醜惡的政治,他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承受的壓力與威脅,都是因為我們這個世代與上個世代不夠努力,他們要的其實是「自由的風」,臺灣人在這三十多年的民主運動之中,追求一個尊嚴的國家,當一個有尊嚴的國民,孩子們知道臺灣不能夠被操控、不能夠失去尊嚴,不能成長成一個面對國際,說不出自己是哪裡人的國家。沒有了自己的表徵,如同四百年來不斷的沒有自己的徽章,必須被殖民者或強權的壓榨,然後失去臺灣的主體性。

當他們懂了這些,他們知道這個體制不會賦予台灣該有的樣子;當他們懂了這些,必須學習前人不斷的爭取。從這幾年的社會運動,學子們知道要走出網路世界與教育體制,面對一切已經超過負擔的壓力才可以得到尊嚴與民主,這些超過自己的生理所能承受的,看在眼裡真的是滿滿的捨不得與感謝。

法國已故的諾貝爾得主說:「最可怕的東西即不是貧窮也不是疾病,而是人類彼此間的冷酷」,反課綱行動讓我們看到你們對臺灣的熱忱,再次以一個父親的角色感謝你們,也跟你們致歉,我們努力不夠,也祝福你們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