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青少年學子們

 

(一)我們祖先數十年乃至數百年前,從你們沒有去過的陌生地來到台灣,辛勞苦幹,才有今日台灣。那地方現在已成為強大國家,但沒有自由民主人權,並威脅要併吞台灣,政府卻視彼為「內地」,要我們認同,台灣反成為「外地」,這樣不覺得不自然不合理嗎?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二)你們在學校學「本國」史和地理,重點是彼地的歷史地理,我們所出生而永住的此地變成次要的「外地」,你們對此地的知識反而有限,這樣不覺得不自然不合理嗎?

(三)此政府於你們未出生的六十多年前,從彼地被驅逐到這裡,之前它於一九四七年在兵荒馬亂中倉促制定一個「憲法」,台灣人民未曾參與,逃難來此時,把那個「憲法」也一起帶來,雖在此異鄉格格不入,但仍強施諸住民。快七十年了,那一九四七年的「中國憲法」已是一狀古紙,與台灣現狀完全脫節,應陳列於歷史博物館,但政府卻奉為神聖不可侵,堅持有效,不覺得不可思議嗎?

(四)更有甚者,該「憲法」規定台灣政府領土包括整個彼大陸,也包含蒙古國,俄羅斯自治邦圖瓦共和國,黑龍江北方部分屬俄國的領土,新疆之西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阿富汗Badakhshan省,以及不丹的部分領土(其中有的已成為聯合國會員),這樣不覺得太荒唐嗎?

(五)國民黨百年歷史,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卻推舉中學訓導員出身,大家(包括許多國民黨員)都認為不合格的人做為總統候選人,不覺得很奇怪嗎?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