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黨 吾更愛台灣

個人是一九六七年在陸軍第一士校加入國民黨,四十餘年黨齡,向來服膺黨的政策,雖偶有疑慮,仍以「組織可能因審時度勢所做的權變」說服自己。然而此次對學生反黑箱課綱事件,一則赫然發現,過去支持的我黨政治人物,或基於政治鬥爭算計、或昧於歷史教育的無知,提出違反史實的言論;二則不忍見下一代如同我輩讀虛無縹緲的地理、時空錯置的歷史。以前帶著疑慮支持政策,於今帶著忿怒反對課綱。

如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稱:「歷史本來就應替憲法服務」、黨籍立委亦稱:「課綱微調始符合憲法、法律規定」。然而,歷史著重史實,從來就不該替哪個憲法服務,一如古代史官不是為那個朝代君王服務。論者顯然忘記吾人一再推崇文天祥正氣歌所言:「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所充分展現捍衛歷史真相的堅持,這正是當年黨國教育餵養的知識。現稱歷史應替憲法服務之輩,或因不能忘情於昔日黨國風光,或因受黨國教育荼毒,不論何種原因,就讓此輩留在歷史灰燼中自爽吧!

再論荒謬的史地內容,不該再餵養下一代的理由:我輩在政府撤退來台之際出生,雖然讀的是不知身處何方的地理、情節虛幻的歷史,但我輩心無丁點疑慮,因為當時除了教科書,「非官方」資訊管道極端貧乏。及長雖知荒謬,仍以為國家正值風雨飄搖,不得不然。但至網路時代,資訊充沛,孩子們可隨時取得大量知識,其判斷力亦非當年吾輩所可比擬。試想,一個學生已明知真相,卻坐在課堂上聽老師講授荒誕不經的史地內容,情何以堪!

憶及過往,為黨國辯護淪為豬八戒事件豈止一樁。最不堪者,前一週,站在講台上,依政戰教材慷慨激昂地告訴學員:「鼓吹解嚴是叛國意識」,隔週,最高領袖宣佈解嚴,從此難堪得不再上台。再如,當年在軍中辦理黨務,黨中央卻公開宣稱:「軍中無本黨組織」,充員兵取笑:「國民黨說你不存在」,場景豈止難堪而已,黯然離開軍職是唯一選擇。

吾愛吾黨,離開軍職後,仍為黨國政策辯護、支持黨推薦候選人。但政策一再違反民意、推薦的候選人頻頻出事。於今,欲爭無力、欲辯辭窮。盼它放下不切實際的統一中國夢幻,腳踏實地,好好經營腳下這塊土地,與這塊土地上善良的人民共同打拚,讓離心黨員重回吾黨是禱。

(作者業商,台東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