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真氣數已盡?

 

豈真氣數已盡?
國人看待洪秀柱選總統,恐會驚訝該黨何以竟走到今天地步?(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每逢電視新聞播映洪秀柱行走拜票場面,她所展現神態舉止,常會予人以恍似夢遊感受。而國人眼見堂堂第一大黨推出這位候選人,怕也有疑幻疑真之感。甚至她本人有時或也懷疑是否在作夢,難以相信自己居然擁有今天名位。

總之,洪秀柱選總統這一陰錯陽差因素所導致局面,實應早早收場為宜。即使處於反對黨立場,也應以國家顏面為重,誠懇呼籲國民黨換人上陣。

以洪秀柱現下處境,國人原不應再對她多所批評以存仁厚。然而她一路走來,包括近來宣告參選後種種言行,恰正暴露出國內若干可哀、可歎或可憂現象,所以仍有必要做一檢討,以提請廣大社會正視。

不少國人應猶記得,當年這位洪秀柱曾在立院喝斥擔任扁政府官員的陳師孟「不得好死」。其事雖不算大,卻頗具象徵意義,顯示出自兩蔣一李而後,國民黨檯面人物水準之日趨低下。

國人不知洪秀柱成長環境為何,所受又是何種家教庭訓。但詛咒別人不得好死,則斷不是從事教育,曾擔任訓導主任人物該有的表現,而更像市井潑婦口吻,身為國會副議長而如此不知自重,似頗能反映其人之素質。

近年來國年黨頭面人物的低俗表現也尚不止此。現已高踞考試院長寶座的伍錦霖,也曾在面對女性立委質詢時,態度輕佻說:「男人有錢會變壞,女人變壞會有錢」,言下彷彿不知自己是身在國會,對方也不是酒店小姐。

昔年曾是護馬大將,不久前大似轉而挺朱的立委吳育昇,也曾怒斥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你是什麼東西」。誠然邱立委也是伶牙利齒嘴不饒人,但一位有教養男士,就算受到對方無理言語刺激,也不會對女性同仁說出這句粗魯話。

當年國民黨的黨政人物,當然也非普遍都有廟堂大臣風範,但至少都懂在公共場合保持一定分寸。如前後曾擔任行政院長的陳誠和郝柏村,均是職業軍人出身,貶之者也可稱為武夫甚至老粗,但你絕難想像兩人會在國會殿堂,說出「女人變壞會有錢」這種輕薄話。

郝柏村院長任期接近尾聲時,曾身遭民進黨立委圍困阻撓,然而也只見他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沒聽他丟出一句「你們不得好死」。國人或不能認同郝將軍部份言論,但至少沒人能說他沒水準。

試觀上述種種對比,可看出國民黨近年來素質之向下沉淪。就一曾有悠久歷史政黨而言,實在事屬可哀。然若想到在馬先生執政下,以白冰冰水準能被委任為國策顧問,這一現象應也不足為異。

其次,洪秀柱的美國學歷風波,反映的則是國內一起可歎現象。

平心而論,她因曾赴美「深造」招致造假指控,而惹來一場煩惱,也是被社會盲目崇拜歐美學位風尚所拖累。否則以她原已有大專學歷,又穩坐安全立委席次,應不致再起心動念到美國修學位以抬身價。

無奈國內政學等界都一致認定,能有外國高學位才算得出類拔萃菁英,以致眾多政客或受虛榮心驅使,或為妝飾門面唬弄選民,都紛紛努力修一或混一或買一美國碩士博士學位,洪之動機應也不外於此。然而即使如此也不是大不了或見不得人之事,「從眾」而已。洪陣營面對指控大可不必反應過度極力撇清,結果是直接間接多方辯解,反而抖出不少當初遊學不甚雅觀內情,而予人以愈描愈黑之感。來日洪秀柱若真選上總統,國人或不免慨歎,「原來我們總統的碩士學位是這麼修來的」。

再次,可憂的現象,則是反映於洪秀柱面對訪美議題,言談間表現的抗拒排斥態度,甚至連黨主席表示希望她能在八九月間成行,她也強硬反彈「不見得要去」,實在是很奇異反應。

多年以來,台灣藍綠政客對於赴美訪問這一前景,均是欣然接受向無例外。所以洪秀柱的反應確是很另類。國人或也不免好奇,假定所談訪問之國不是美國而是對岸中國,她的態度又會不會也是如此負面而隱含敵意?

台灣一般狂熱統派,除去滿嘴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之外,也另有一共同特徵,是即對美國的深刻敵意,歷來左派刊物提及美國也多稱「美帝」。這也堪稱是台灣自由社會一股暗流。

無論在兩蔣一李時代或之後陳水扁當政時,這等義和團式統派教授之流,皆是被遠遠隔離在權力圈子之外的邊緣人,只能相互取暖延續香火,但而今則似已紛紛成為大祭司、先知一級人物,有形無形發揮其實質影響力。這一現象是國之吉兆凶兆,國人似應深深考量。

洪秀柱對美國的奇異負面態度,是出於她本人的內心感受,抑是身後「指導教授」開示點化的結果,亦即上述一股暗流的操弄?來日她若真選上總統,對美國將會是什麼態度,台美關係又會呈現何種狀況,想來或不免令人感覺毛毛的。

國人看待洪秀柱選總統這場怪劇,恐會視為國民黨的自嘲或自虐甚至是自殘,親者固然痛,即使仇者恐也高興不起來,而只有彼此面面相覷,一致驚訝該黨何以竟走到今天地步,即連對區區洪秀柱也已束手無策,只能任由她隨心所欲自由行。

孫總理創建,兩蔣一李領導的國民黨,豈真氣數已盡,要斷送在洪秀柱手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