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棋盤上的這些棋子

 

看大局的人,喜歡把兩岸關係當作一個大棋盤來看,如果暫且先排除掉美日等國際角色,棋盤上的棋子,也經常不是台灣與中國兩方在對弈,多數時候,專制中國是一個子,民主台灣有好幾個子,更加有趣的是,兩岸棋盤上的這些棋子,不僅自己會動,而且也被所有人下,是一個多方布局的多層棋局。

用這種立體的想像,來看到近來台灣政情的變化,會發現許多政治人物在算自己的小局時,同時不自覺也牽動了兩岸棋盤上的大局;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個別人物與政黨的小局,畢竟都只是棋子,因此並不是最要緊的,但是他們在大局中所意內或意外產生的作用,勢必多少影響台灣的利益,這才是大家關切的重點。

由此,可以觀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投入台灣總統大選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訪問中國上海兩件事,所各自造成在大棋盤上的不同效應,這些效應與這兩個棋子怎麼下自己,有最直接的關係。

先說宋楚瑜。原本,台灣這邊有兩個子,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希望擺平美國與中國的關切,洪秀柱接著以比九二共識更進一步的「一中同表」,想下中國棋;一向介入此地選舉的北京政權,於是順勢以洪秀柱來圍蔡英文,要她最好跟進。不料,收到閱兵邀請函的宋楚瑜居然參選,而且還站在洪與蔡的中間,既「維持現狀」,也「九二共識」,這下子,洪被擠到光譜的邊邊,讓蔡英文有理由定住不動,中國要在台灣內部下圍棋因此遭到破局。

再說柯文哲。在北京眼中,柯文哲是洪秀柱之外,另一個想下的棋。蔡英文不認的「九二共識」,想由柯文哲這裡突破,再度圍蔡。柯市長想去上海,於是搭個台子,由中國媒體來聯訪,他再被動回應,說出了讓中國終於有了面子的「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的關鍵語。

柯這北京眼中的棋子,可能自以為聰明,認為是他在下中國,於是他模仿美國對中三公報(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一九七九年「建交公報」、一九八二年「八一七公報」)的句型,想以了解與尊重來迴避接受與承認的詰問,也儘管,柯說了「但我也認為我提出的『一五新觀點』,也有另外一個積極正面的意義。」然這些皆已無關宏旨,故而為中國國台辦公開表示「欣慰」。

中國要下柯這子棋的心態,從廈大台灣研究院陳先才的論述,可謂相互輝映。這名涉台人員直指:柯文哲能夠獲邀登陸,主要是柯對兩岸交流的態度是務實型,跟民進黨長期「國與國」的界定不同。只要民進黨縣市長能夠去除民進黨兩岸論述,還是有機會進行交流。以上這些拉柯牽制民進黨的白話文,已經到了司馬昭之心公然不諱的地步,可見北京下棋下得真是很爽。

說句坦白話,為了爭取執政,蔡英文從四年前的「台灣共識」到現在的「維持現狀」,說沒有移動是騙人的,換言之,這些年來,台灣這邊的幾個棋子全都動了,絕大部分是朝著中國比較喜愛的方向,或多或少的趨近;然而截至目前,台灣這邊卻沒有一個人可以明顯移動中國這個棋子朝著務實的方向去修正,更別談數子聯合起來圍住中國的戰略,有的,似乎多數只有藉著下中國棋,滿足一己的權力布局,或者各下各的,以打擊對手的「小確幸」。

要能成就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大局,眼前的若干格調,不但絕無可能,而且還免費奉送對岸左右逢源、上下其手、各個擊破的可乘之機,這樣鬆散的生活共同體,如何保住民主與自由?又如何維持不被統一的現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