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落後的國民黨教育政策

在台北行醫多年,有個感慨,就是越來越少年輕醫護人員能夠以流利的河洛話和只能操台語的老人家溝通。而這就是國民黨的語言教育政策所致。有兩個地方,就是加拿大的魁北克與中國的香港特區,可以凸顯出國民黨的「野蠻落後」。

公元1763年,七年戰爭中落敗的法國把地廣人稀的加拿大(時稱「新法蘭西」)割讓給大英帝國,從此說法語的加拿大人成為英國君主的臣民,但是兩百多年來,法語不但在魁北克省繼續是主要語言,更成為獨立後加拿大唯二的官方語言之一。更近的例證在中國南方的香港,這個因為因為鴉片戰爭失敗,在1842年南京條約中割讓給大英帝國的彈丸殖民地,經過一百七十多年,直到今日,粵語仍然是主要語言與官方語言,連臣服於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的特首,大多數在港的公開發言也都用粵語。

圖為臺灣閩南語基本字詞推廣。(記者叢昌瑾攝)

這兩個對照,讓我們看到,被中華民族主義者指責為霸權的大英帝國,在加拿大與中國土地上建立殖民地,至少還尊重當地人民固有的語言。反之,中國國民黨從一九四五年起佔領台灣,實施強迫性與歧視性的語言教育政策,有系統的消滅同為漢語之一的「河洛話」台語,經過不到兩個世代,國語政策大大成功,但是優美典雅的台語、客語以及各種原住民語言,則已經成為苟延殘喘的「方言」。

適逢二戰終戰、台灣統治者易主七十週年,並親眼目睹當今的中國國民黨繼續想要蠻橫的推動「去台灣化」的教育政策,不禁感嘆,在鴉片戰爭中落敗的中國,經過了將近兩個世紀,在文明氣度上,果然還是比不上大不列顛王國,稱之為野蠻落後真的名至實歸。

(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