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合政府──老宋的鏡花水月

 

大聯合政府──老宋的鏡花水月
宋楚瑜老謀深算,不是要贏總統大位,而是要贏立委席次,成為關鍵的第3大黨。(圖: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2015年8月6日, 宋楚瑜宣布競選總統,以「跨出這一步、 一起找出路」為題,洋洋灑灑5千多字,文情並茂,論述他要和藍綠白各政黨、各方政治神聖,組織大聯合政府, 一起為台灣找出路的雄偉藍圖。

我的好友陳醫師,聽完他的動人演講後,憂心重重,認為老宋老奸巨猾,提出大和解、大聯合政府的構想,可能會迷惑很多台灣「呆胞」,投他的票,讓他掌握權勢,主導台灣政局,繼續推動馬英九的大一統的「一中」政策,出賣台灣。

老狗玩不出新花樣

陳醫師要我寫文章說明大聯合政府是「蝦米碗糕」,刺破老宋的賣台陰謀,不能讓他得逞。我的立即回應是,不要急,「免驚」,老宋的old trick(老奸計謀),老掉牙,沒「蝦米路用」。

君不見,老施(明德)馬上跳起來大叫老宋瓢竊他的老玩意,可恥可惡。兩個過時、過氣的政治人物,都不知道邱翁名言「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當酒店打烊時,我就離開 ),酒店打烊了還不走人。2000年大選後,連戰把阿輝伯(前總統李登輝)趕出KMT(國民黨),還在華府告訴美國人,阿輝伯已「passe」(過時)。

我認為老宋和老施都已passe,一定選不上。在我言歸正傳,簡談大聯合政府前,先數說老宋的長篇大論幾句。他話說得天花爛墜,其實就是馬英九2.0, 自己感覺良好,對的、好的都是我的,錯的、壞的都是別人的。罵人不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嘴臉。他大罵馬英九罵得頭破血流,好像馬英九把台灣搞成這副德性,和他老宋一點關係都沒有。其實,老宋、老馬都是蔣經國的嫡系傳人,都是專制統治台灣、壓迫台灣人的共犯集團,都滿手血腥。兩個難兄難弟也都在後蔣時代,放棄蔣家的反共歷史大業,與狼共舞,和專制中國和解、和談,帶領KMT走上大一統的「一中」道路。

台灣經濟的大衰敗,跟這個「一中」政策息息相關,馬英九是主謀,宋楚瑜是馬英九2.0 , 親民黨是KMT2.0, 是幫兇,都要負責任。老宋現在洗洗手,說這和他完全無關,大罵老馬無能、混蛋,割切得清清楚楚,能嗎?誰信?

至於比能力,老宋大罵馬英九無能,大按自己的讚。那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有點橘子比蘋果,不很公平、合理。老宋1994年-98年當台灣省長,勤走地方和台灣老百姓搏感情,沒錯,是功德無量。但當聖誕老人,撒大錢買台灣民心,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起飛年代,近萬億的省府債台高築,當年還不痛不養。如是今天在台灣,苗栗劉政鴻敗家子比他,還真是小巫見大巫。他不被罵得臭頭,才怪。

騙人的把戲

宋楚瑜打「大聯合政府」牌,不僅被施明德打臉,其實老宋的居心叵測,權謀詭計多端,卻也一點也不高明,大家看得清清楚楚。老宋要選上總統,也許比老施要看好一點,但比柱柱姊(洪秀柱)也好不了多少。雖然KMT氣數已盡,但還是有龐大的金錢和組職,老宋沒有,基本盤本來就差很大,「棄洪保宋」天花爛墜。我的看法是他的票會比她低,老三是他不是她。

老宋老謀深算,不是要贏總統大位,而是要贏立委席次,路人皆知。他的如意算盤是,2016年立委都不過半,DPP(民進黨)和KMT還會是第1、第2大黨。到時候,如果老宋算對,因為他的「母雞帶小雞」發酵,親民黨得票8%,立委也在8席左右,即成為關鍵的第3大黨。到時,小英(蔡英文)需要老宋的國會聯盟執政,如親民黨席次更多,他可要求組織聯合政府,甚至要求當閣魁,由他組閣。那就是大權在握。

不過,那是打高空,是不可能的任務。老宋年老糊塗,在作夢。

聯合政府(coalition government)和大聯合政府(grand coalition government)不一樣。兩者都是內閣制和法國的雙首長制可能發生的情事。前者是國會沒有政黨過半,由第1或第2大黨與第3或第4大黨,或幾個小黨,形成國會多數而組閣執政。目前日本、澳洲、英國等國都是一大黨與一小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大聯合政府比較不尋常,常是國家遇到內憂外患的時候,為了團結國人、凝聚國力解決危機,由第1和第2大、可能是意識型態左右對立的政黨,甚至所有或多數政黨組成的非正常政府。以色列、法國、德國、肯亞等國曾有這樣的經驗。這種「government without opposition」(沒有反對黨的政府)」不常見,在民主政治的常規運作下,並不正常、可取。

以色列1984年大選,兩大黨,Labor(工黨)和Likud組成「大聯合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因應嚴峻的中東局勢,兩黨領袖輪流當總理。這個大聯合政府運作並不順暢,1991年分裂,回到正常的兩黨對立、相互制衡的政治制度。

2000年以來,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 領導德國兩大黨,基民黨 (CDP)和社民黨(SDP),組織大聯合政府,非常成功。非正常政黨政治在她手中變成滿正常的,是民主政治的怪胎。

英國、澳洲、日本很難產生這樣的民主怪物。德國成功,因為兩大黨沒有嚴重左(社會主義)右(資本主義)之爭、之亂。英、澳兩國左右意識型態分裂,雖不很嚴重,但也分明、分立,不易和解、合作。二戰後,它們一直維持穩定的兩黨輪流執政的政黨政治,很正常、很順暢。日本二戰後則長期1黨(自民黨)獨大,成1個半政黨政治(one and a half party system),不很民主,但很穩定。目前,自民黨雖是國會多數,但為憲改,還是和第3大黨公明黨組成聯合政府,絕對多數控制國會。

統獨水火不容

台灣1990年後才有民主政治,2000年後才有政黨輪替。但是兩大政黨,KMT和DPP,雖也有經濟意識型態之爭,但不嚴重。嚴重撕裂台灣和兩黨的,是國家認同的政治意識型態的分裂、紛爭。台灣和中國之間是零合遊戲,台灣和中國不是獨就是統,「不統、不獨」是虛擬的政治語言,在終極解決問題之前的烏賊戰術。

到頭來,台灣必然面臨「不統就獨」或「不獨就統」的選擇。DPP代表前者,KMT代表後者,兩者水火不容。

在這樣嚴峻的政治情勢下,2000年-08年, 雖然DPP在立院是很小的少數黨,阿扁(陳水扁)都不能和KMT組成大聯合政府,主要理由就是這個統獨國家認同意識型態的黑水溝,無法橫渡。次要理由,則是台灣的「改壞」得不三不四的雙首長制,不像法國,總統和國會多數不屬同黨時非左右共治不可,反而比較像美國的總統制,總統可以一意孤行,自我、自黨組閣。結果,政務推動窒礙難行。阿扁8年執政,舉步維艱,焦頭爛額。

簡言之,遲早台灣會面臨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法國模式)擇其1的憲改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以前,體制上,可以組織聯合或大聯合政府,但不容易。問題更大的,倒不是這個制度問題,而是統獨意識型態之爭的難題。這個難題不解,談政黨和解、組織聯合政府,都是空中樓閣、鏡花水月。宋楚瑜的大聯合政府,不是政治知識不足,就是居心叵測,用心不良,在騙票,騙台灣選民。

都掃入歷史垃圾堆

318太陽花之後的台灣人民,怎麼能那麼容易被騙?2016年, 馬英九外,台灣人民一定也會把宋楚瑜一起掃入台灣的歷史垃圾堆。這我現在就可以斷言、保證。陳醫師,免驚啦!(2015.08.17)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