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政見是對台灣人的羞辱

許多國民黨人正在畏懼,洪秀柱可能會讓這家百年老店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然而更進一步的思考,推出洪秀柱這種水準的總統候選人,並不只是傷害國民黨這麼簡單而已,而是對台灣選民的羞辱,同時她並不是特例,國民黨從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到連勝文,一路以來的提名思維都沒有把選民看在眼裡。

洪秀柱的政見,是對台灣選民的羞辱。(來源:自由時報)

洪秀柱自從獲得提名,提出「一中同表」、「無法說中華民國存在」等意識形態掛帥的說法,也就算了。接下來她又很天才的將颱風造成的「停電」和「核電」掛勾,聲稱要恢復核四運轉。這兩天則提出「加薪抵稅」這種老早被藍營學者打槍、任何人都可以看出是繞了一圈、全民掏錢為自己加薪的政見。究竟是洪的腦袋有問題,她的幕僚腦袋有問題,還是他們認為台灣人這麼笨?

洪秀柱的水準,和川普( Donald Trump)差不多。川普剛提出他的第一份政策白皮書,有關移民,他主張在美墨邊境修築一道高牆,而且要讓墨西哥人來付錢,另外移民官增加三倍,並終結在美國境內出生即可取得美國籍的移民法令。這還只是移民政策,川普和洪秀柱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恐怕還會推出不少令人噴飯的政見。

一開始聽見覺得好笑,很有娛樂效果,但愈來卻愈覺得憤怒,提出這種連立委選舉水準都不到的政見,洪陣營究竟把台灣選民當成什麼東西?

很不幸的,有著這種水準的總統候選人,我們自己也必須擔負一些責任;畢竟有人說,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候選人。歌手王菲的「我願意」開頭唱著,「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其實玄的還不只思念,政見這東西也很玄。選民除了比較候選人出身、比外貌、學歷,也都要求候選人要有政見,要端出「牛肉」,問題是幾乎沒有人想仔細研究政見,超過50個字的政見就會在視線裡被自動遮蔽。

所以,馬英九兩次總統大選的政見呈現,可說是精準抓住了台灣選民的特點,「633」、「黃金十年」、「愛台12大建設」、「股市上萬點」、「準備好了」,簡單明瞭又乾脆、易懂,至於作不作得到,儘管有許多學者提出多少論點質疑,反正大家是信了。這些薄得像敷臉面膜的淺碟式政見,就算是口號又如何?等到跳票,還可以拗成633是計畫八年達成,反正大家也來不及後悔了。同樣的,郝龍斌、朱立倫、連勝文,沒有一個不是循著相同的模式,贏得提名,贏得選舉。

這些候選人沒有一個不具有國內外知名大學的博碩士學歷,不是行政經歷豐富就是混跡政壇多年,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認為選民這麼容易呼攏?第一是媒體的造神保護,第二,過去的選舉結果印證,凡事只看「kimochi」的選民確實很好騙,更有可能的是,雖然選民半信半疑,但寧願相信。

因為我們愛聽而且寧願相信,所以候選人就繼續講。問題是,國民黨憑什麼讓選民相信,它是更能振興經濟、更能守衛台灣主權的政黨?數十年來的謊言,夠了。一切「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謊話,都已經在這八年破功,夠了。

再想想縣市長和立委層級,那就更精彩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競選高雄市長,曾提出「道路灑豆防飆車」的政見,胡志強說要用國際會展中心作為滯洪池,郝龍斌說要補助國小學生iPad,以減輕書包重量,台聯立委周倪安說可以考慮招募非洲黑人因應募兵困境,說憂慮解放軍持菜刀攻擊金門。天兵真是無窮無盡,很難相信他們是選民用「神聖選票」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代言人。

如果有這些候選人,那麼親身經歷戒嚴時期各項高壓管控政策的宋楚瑜,會說出「轉型正義讓我來作」這種話,還有什麼好讓人驚訝的?

要求選民認真的研讀選舉政見,確實是緣木求魚。但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並不只是像某些人所言,只是騙取選票的手段和口號或選舉期間作為政治攻防的工具。政見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候選人的態度、準備和價值,它最起碼要尊重選民的智慧。

洪秀柱至今的表現,不只是國民黨的悲哀,也是台灣人的恥辱。她使我不太敢想像,未來五個月的競選期間會是什麼樣子。立委、縣市議員胡說八道也就算了,台灣政治已然淪落到總統大選舞台上也出現了小丑,不啻是老天對台灣民主開的一記大玩笑。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