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納稅人血汗錢補貼企業加薪?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日前提出「員工加薪,企業抵稅」的政見,表示將修改「中小企業條例」,如果企業願意幫月薪低於三萬五千元的員工加薪,可按比率抵扣稅額三年。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立法委員也強調,下個會期國民黨將力推此法,預計全台月薪低於三萬五千元的六百五十萬名受雇者將可受惠。

然而,藍營中聲望甚高的中研院院士、前政務委員朱敬一,早在今年三月就曾撰文《為什麼經濟部官員這麼懶?》反對「加薪減稅」的政策,文字易懂道理深刻。朱敬一指出:「『加薪減稅』案說穿了,就是『以國家租稅補貼企業加薪』,如果補貼得不夠,則全無效果;而如果要補貼足夠,則必須要以租稅抵扣『完全扭轉台灣與越南的薪資差距』。」台灣的薪資之所以會凍漲十五年,是全球化下的產業結構問題,不是無解,但過程中需要付出相當沉重的轉型代價。朱更直言,又有哪一個愚笨的政府,能夠以有限的稅收,支撐廣大民間的薪資上漲?台灣有這麼懶惰的財經官員,國台辦一定樂壞了。

套用朱敬一的論述,我們想問,怎麼會有這麼懶惰的總統候選人?既提不出產業升級的方向,也講不出刺激出口或內需的策略,只想著竭澤而漁,連政府可以透過稅收達到所得重分配這條最後的防線都選擇棄守。

其實,一言以蔽之,經過國民黨八年「完全執政」,竟然搞到有六百五十萬人,占總就業人口的五十八%,一個月賺不到三萬五千元,交出這樣「輝煌」的成績單,這個黨還能讓人指望什麼?

(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