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 飢不擇食

 

宋楚瑜參加2016年大選,顯然不是如外所猜只是為了照顧小雞,而是玩真的。他整天忙於往台灣南北跑,到處與地方勢力交好,也不忘挖國民黨的牆角。近來發生的幾件事足以看出,他玩弄政治權術的縝密和技巧,因此也引起媒體的大肆報導和民眾的注意。

8月13日顏清標到高雄出席親民黨前議員李榮宗母親的告別式,宋楚瑜、王金平等政界重量級人物也都到場致意。在此大選敏感時刻,這些政壇人物的互動成為媒體焦點。宋楚瑜與王金平相互笑臉問候,兩人默契十足,心中卻各有盤算,在政論節目成為熱門討論話題。

宋楚瑜與顏清標的熱絡互動就不同了,他們在公開場合故意表演了一場「相互擁抱與咬耳朵」的政治秀。宋楚瑜事後表示相擁「咬耳朵」,是相互期許一起為台灣打拼。他和顏清標是多年好友,宋還說他會好好的來為顏清標兒子,國民黨籍的現任立委嚴寬恆化解很多問題,此話一出引發外界諸多揣測。其實顏清標與其說是挺宋,不如說是為了警告國民黨,不得輕視他尚存的政治影響力。

接著8月14日,台南縣議會在李全教議長介紹下,其機要秘書周五六與無黨籍市議員林炳利、謝旺財和林陽乙宣布加入親民黨,並且正式在台南市議會成立親民黨黨團。宋楚瑜拔樁的成績可觀,就連國民黨台中的六位議員,也掛上大型看板公開挺宋。宋楚瑜和雲林政壇大老張榮味家族,以及台灣南部各地方政壇大咖也都有密切互動。

宋楚瑜還急著透露,他也已獲得民進黨兩位前縣長的相挺。宋楚瑜如此做的目的是,他急於洗刷乾淨2006年競選台北市長時的惡劣表現。他那時只得到4.14%選票 (53,281票),遠遠落後郝龍斌的53.81%(692,085票)和謝長廷的40.89%(525,869票)。

宋楚瑜一著急就飢不擇食,來者不拒,並招降納叛。他結交的「朋友」幾乎每位都是,被民眾視為是霸佔地方政壇的白道或黑道,也是犯罪累累的慣犯,很多人還曾被判罪,一再地出入監獄。以顏清標為例,他出身江湖,為台灣中部黑道總盟主,早年盜採砂石,建造並販賣海砂屋,並曾犯下貪污、槍砲、殺人未遂等罪。1987年曾被送往綠島管訓,1991年32歲踏入政壇,多次以無黨團結聯盟身分當選立委,且為漂白自己法律邊緣生意和活動著想,選擇站在泛藍一邊。

顏清標因台中縣議長任期時涉及貪污,2012年被台灣最高法院判決3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定讞。期間原選區辦理立委補選,由長子嚴寬恆以國民黨籍身分競選獲勝。顏清標2013年又因犯槍砲、教唆頂替、喝花酒報公帳等罪,被判7年徒刑,但僅服刑1年3月後假釋出獄。宋楚瑜其他很多「朋友」,如張榮味與周五六等,命運也都好不到哪裡。

其實宋楚瑜在最近台灣指標民調,以20.5%遠遠領先洪秀柱的13.9%,而且差距愈來愈大,宋先生大可放心會打敗洪秀柱,但他離蔡英文的37.1%還是有段距離。宋楚瑜本來就無法洗清他曾經是國民黨政權,打壓本土文化和在野勢力的執行者的事實。雖然他一再地把責任往上面決策者推,沒人知道那些決策多少來自宋楚瑜的建議,總之他還是無法完全逃避責任。

現在宋楚瑜忙著與地方勢力「結盟」,那不過是白道換黑道、換湯不換藥。經驗了馬英九,2016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結盟對宋的選情是不會有幫助的。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