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打翻國民黨這一船人

 

上個星期,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中廣,安靜地召開了董事會,通過準備減資與出售大樓等議案,並打算在九月初舉行臨時股東會,確認到底是分割減資還是現金減資,在政黨輪替前夕出現這奇怪的舉動,大大喚起了大眾對於近八年來因馬英九執政導致追討黨產不僅完全停擺,並且每年以鉅額股利孳息繼續肥厚國民黨的高度惡感,光衝著這一點,可以得到一個很明確的結論,二○一六立委選舉,國民黨立委一個都不能投。

什麼道理要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要數起這罪狀,實在是罄竹難書。黨產是政治改革的毒瘤,國民黨人沒有一個不知道,早在二○○○年連戰競選總統時就開始以推動黨產信託做為政見,十五年來,就到此為止,國民黨歷經了多少黨主席,每每立誓,宣示大步改革的決心,但是最終總是欺天愚民,難以割捨在嘴的肥肉,甚至清廉喊得最大聲,其任內染指黨產烏七八黑的傳言最甚。這類骯髒事,一個人做不來,靠的是國會多數的護衛,因此直接斷言這一船人都是賊,絕對可受公評。

不講什麼高深的,就拿最低限度的政黨法立法來說,這些年各政黨都提出了版本,即使是行政院版,其第四章「政黨之財務」(草案第十九條至第二十四條),也明白規定了政黨的經費來源、政黨會計制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的申報及公告、政黨補助金,以及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及購買不動產的禁止等事宜,但是至今躺在立法院,只要一探頭,就被國民黨多數暴力打回票,根本不讓討論。黨產實為竊占國產,偷了被發現還不還,稱賊是客氣,根本就是匪類?

因為是賊偷之物,處理起來名不正言不順,甚至可能留下特定人士順手牽羊的不透明空間,其具體反映在事件外觀上,就是諸多不合理。以中廣為例,該公司準備處分的松江大樓、林森大樓,都位於不錯地段,但是估價居然與十六年前的持有成本相當或更低,完全背離市場常態,很難不引起各種臆測。中廣目前雖由趙少康掛名董事長,事實上,國民黨是把廣播執照交給趙少康,不動產仍在自己手裡,不過分割案尚未經NCC通過,這次則企圖再次叩關。

類似中廣這樣的爭議案件,尚屬樹大招風、手法粗糙,容易發現者,其他為數更大、掩蓋在國民黨黑箱裡的不見光資產,恐怕朱立倫、陳樹這種自認會計、財金專業,也不敢保證他們到現在究竟在滄海中摸到了幾粟?何況黨內的盯哨班兵大有人在。曾經公開表示要在七月底將黨產清理完畢的朱立倫,到現在罵不還口,可以想見當然有隱情,更可印證黨產真是「代誌大條」。

台灣民主化二十年,國民黨的主席從九十歲到五十歲,沒有一個人可以逃出黨產的誘惑,這個事實經驗,說明了靠人不如靠制度,要建立制度,就必須假手沒有利益糾葛的他人來為之。因此,要讓政黨法重現在陽光下商議,國民黨立委顯然就需要極小化,讓主張清除黨產、政黨退出事業經營的力量,在新的國會極大化,這個政治清明之癌才有機會開刀清除。

目前,已經宣布投入明年立委選舉的各政黨,對於國民黨產此一轉型正義的關鍵議題,有必要廣開言路,重新整隊,例如親民黨過去在此問題上的搖擺,絕對需要說明,好讓選民在思考投票決定時有所憑恃,甚至國民黨的支持者也需要檢討放任少數人在上面「歪哥七挫」,多數人在下面扛著黑金招牌抬不起頭,國民黨如何可能長痛不如短痛、脫離賊黨,盡早重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