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中的魔鬼

 

看完施明德的競選微電影《革命前夕的公路之旅》,顯然施明德錯怪了宋楚瑜,該怪的是林義雄,竟然沒有教他:真要革命,是不能坐休旅車的。

當年,革命青年切.格瓦拉騎著摩托車環遊南美洲,看見了貧窮,看見了階級,矢志獻身革命,他寫下的傳記《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世代相傳,成為經典。

這部微電影拍得極美,只是施明德沒有騎單車或摩托車,更沒有步行,帶著全家大小同行,坐休旅車當然方便,而且宋省長當年全省走透透,不就是一輛休旅車凸全台嗎?就在學生都能用步行環島廿七天宣揚反課綱理念的時候,施明德因襲宋楚瑜舊步,卻不知師法林義雄精神,他選擇的交通工具反應出什麼階級心態呢?

畢竟,就在全民還不知道核災為何物的一九九四年,林義雄就已經花了卅五天走完全島,向全民宣揚反核理念。廿年來,他一共環島三次,推動「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去年更以無限期絕食,逼使馬政府退讓,核四封存。

影片中,施明德宣稱他從不後悔。但是這幾天他一直在後悔先見了宋楚瑜,讓這位「不誠實」又「平庸邪惡的人」掠奪了他的政見與口號,既然老宋如此不堪,有識人之明的他何必事先請教這位豎仔?是他笨?還是老宋太賊?

施明德在影片中還訴求「我只有兩條路:自殺或戰死」,那是一句悲壯口號,卻沒有解釋他為何而戰?更讓人誤以為這位想做總統的人有可能自殺。施明德懂得拍微電影做行銷,代表他還不老,但是藏在微電影中的魔鬼,卻讓人看到了他的陰暗。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