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未必親

 

柯文哲帶團去上海出席雙城論壇,這個醫生出身的政治素人,脖子上掛著識別證到處跑,穿運動鞋出席宴會,實在有失身分。他迎合習老大喊「兩岸一家親」,肉麻當有趣。

習老大的「家」指「民族」、「國家」,帶有吃掉台灣的意圖;柯文哲的「家」如果是指一般「家庭」,形容「家人」的親情,意在敷衍東道主,那「一家親」是美麗謊言。

任何人都可以舉出「一家」兄弟反目,爭財產打官司的事例,和無數「一家不親」的家暴、離婚,甚至弒親的悲劇。這種「不親」之事,在名門富豪之「家」更屢見不鮮。

習老大成長在中國文革時代,小紅衛兵聽「偉大導師」毛澤東的符咒,鬥爭父母,就是要打破「溫情主義」,打破「家」,毫無「一家親」的概念。

如果「一家親」是定律,那就不會有「家和萬事興」的俗語,就像國民黨喜歡用「家」比喻他們的黨,獨裁者是他們的「大家長」,但它的「家人」各懷鬼胎,爭吵不斷,他們就喊家和萬事興。

柯文哲如果有台灣人的尊嚴,也有創意,他應該回應習老大:「兩岸兩家親。」兩岸已成兩家,各立門戶,如能互相尊重,親切互動,禮尚往來,那比「一家親」更加珍貴。

也許,政治素人的意思也是「兩家」,因為他在重申「兩岸一家親」之餘,還強調要「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這顯然不像「一家」人的口氣 。

中國飛彈瞄準台灣,軍演拿台灣建築當目標,柯P談「一家親」,真是天大諷剌;但他更大的罪責是聲明要在「既有政治基礎上」促進兩岸交流,這是用中國的密碼陷入「九二共識」的圈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