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憎李登輝的濫觴


李登輝被罵親日的事情,從25年前就開始了,當時是李登輝受司馬遼太郎的訪問而說出「22歲以前是日本人」,一個對臺灣人來說再自然不過的事實。

當時為此憤怒至極,痛罵李登輝的人,就是現在這些罵他的媒體、政治人物。一直到現在,竟然還可以被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拿來攻擊,這表示25年來,他們沒有任何長進。

在1945年,日本已經透過馬關條約,合法統治臺灣50年,臺灣人從受教育開始,就是拿日本國的護照,試問,當時的臺灣人不是日本國民是甚麼?

臺灣人曾經是日本國民這件事,是個事實。

外省人當然在情感上無法接受,因為「反日」是中國的民族主義形成的重要「它者」,也就是「散居在東亞大陸多處的人,開始想要相信自己跟其它人都叫中國人,有一個新發明叫中國,我們開始認同它吧,對了,是中國人就要恨日本人喔」。

但這裡有個吊詭之處,在外省人開始狂罵李登輝是日本倭的時候,國民黨也已經統治了臺灣50年。

國民黨已經用國民黨教育,強行要臺灣人認同中國,強行要臺灣人同情,同理顛沛流離的外省族群,有多麼辛苦,多麼可憐。

臺灣人有同理心,同情仇日的、懷鄉的、想統一的外省人。

但外省人卻無法同理,無法同情臺灣曾被日本統治的簡單事實。

這是90年代,愛憎李登輝的濫觴。

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人類社會的道理,人都是互相的:你給我方便,我給你方便。

然而,這樣子互相的關係,在外省人與臺灣人之間,完全是只有外省人享盡了一切歷史詮釋的優勢,卻一丁點同理心都不用給、不必給、也不願給臺灣人。

這就是為甚麼,這個矛盾始終沒有解開。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