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噩夢

此刻的馬英九,正日夜苦思著,要如何能在卸任後,避免步上陳水扁的後塵—成了「落馬階中囚」。馬英九的噩夢是否成真,關鍵在於:一、2016年的總統當選人;二、2016年的新國會結構;三、2016年大選後國民黨的新任黨主席;四、承辦馬英九總統卸任後官司的司法部門。

這四點中,司法部門的人事安排,當然是馬能左右的。明年的總統及國會選舉,眼看是大勢已去,但即使是蔡英文選上下一任總統,馬英九也不至於太擔心。眾所周知,台灣的司法部門,在審理政治事件時,還不能做到真正的獨立及中立,這和台灣稱不上是一個政黨輪替成熟穩健的國家有關。很多立場偏藍的人,包括司法人員,認為2000年陳水扁會選上總統,是因為國民黨分裂,2004年他會連任,是因為兩顆子彈,所以民進黨不是靠自己實力選上總統,而是靠外在的因素選上,即便是選上總統,也是暫時的,藍營很快就會奪回執政權。因此,在台灣,只要是職務晉升或資源下放屬中央權限或中央可以掌控的,如軍、公、教及司法部門等,在總統選舉時,大部分的人是會仰望「藍天」的。國會改選的部分,雖然國民黨情勢大壞,但一般研判,民進黨想在國會席次過半有一定的難度,因此馬在明年改選後的新國會,還是有很多運作的空間。

此刻的馬英九,正日夜苦思著,要如何能在卸任後,避免步上陳水扁的後塵。(記者王敏為攝)

真正讓馬最擔心的,其實是明年大選後,誰當上國民黨的黨主席。

馬之所以會處心積慮地想把王從立法院院長的位子拉下來,除了競選黨主席過程中,所產生的嫌隙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處理很多兩岸的事務上,馬英九與國民黨的本土派代表王金平的立場與主張明顯不同。從處理服貿、貨貿條例,及面對太陽花學運和高中生反課綱的態度上,可看出兩者間的顯著差異。對於洪所提的ㄧ中同表,雙方的回應也是南轅北轍,馬的說法是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並未溢出一中各表的範圍」。馬對一中同表的回應,聽在國民黨的本土派政治人物的耳裡,可真是讓他們冷汗直流。

這也就是為何馬要再一次做違反多數民意的事,力阻王金平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原因。王若參選總統,即使落選,只要成績不差,它是唯一黨內具全國最新民意的政治人物,依照國民黨的文化及慣例,他在總統選後繼任黨主席的機會相當高,朱立倫也會樂意把黨主席的位子交給王,好讓王幫他在2020年參選總統時全力支持及輔選。但若是王繼任黨主席,甚至選上了總統並兼任黨主席,馬會非常憂慮的是,在他卸任後所可能要面對的鋪天蓋地來的官司,自己的黨不會全力阻擋來護衛他,相反的,王的勢力還可能會在背後倒推一把。

(作者現職藥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