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在乎你的臺灣

看到在身上刺青「殺朱拔毛」的外省老兵,你會怎麼想?一般人會怎麼看待他們?

是同情他,同情他人生中應該是最燦爛、最無憂的歲月,被迫捲入永遠避免不開仇恨與單一論述的戰爭裡,還是痛罵他愚蠢無知,信一尊從不回應他的蔣神?

我的爺爺是外省老兵。

我記得小時候,在爺爺家吃飯,不知怎麼地,飯桌上,爺爺回憶起他十三歲,由校長帶頭,全校師生,一起加入國民黨,十萬青年十萬軍,抗日。

我的媽媽是本省人,很直覺地說一句:「爸你那時候應該也是懵懵懂懂吧?真可憐,年紀那麼小,都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就一直打仗了。」

接下來的飯桌上的所有人,群起罵我媽,罵得很過份、很難聽。

因為爺爺的記憶是無上的,是最棒的,老總統要大家抗日,爺爺當然是愛國青年,非常知道自己在幹嘛,怎麼可以說他去抗日是懵懂?

我很難想像,如果我媽告訴他們,日本空襲珍珠港成功,我外婆在雙溪的公學校裡,揮舞著日本旗,高呼皇軍萬歲,他們又會跳腳到甚麼程度。

當時我還小,才十一歲,就靜靜坐在桌邊,看他們辱罵我的母親。

我後來常想,如果現在的我在那個場合,會怎麼反應呢?

但不論如何,要承接一個人民的託付,要領導一個國家,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記憶,都要承擔,也要包容,更要融合成為新的共同體。

這是臺灣政治家的艱難任務。

臺灣要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整合這樣複雜矛盾的記憶與情感,是臺灣政治家的責任。

國民黨這樣的統派是不需要擔心這種事的,因為他們只想製造更多的對立、衝突,他們不在乎這個共同體的脆弱,要如何小心呵護。他們要撕就撕,要殺就殺,他們不在乎你的記憶,他們不在乎你的臺灣。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