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兒們等下莊 經濟危機無人理

 

經過望穿秋水、瀕臨絕望的等待,行政院終於日昨推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等一系列促進方案,但細觀其內容,重點都偏重在資金面包括籌措及利用的加強,尤其著眼於拉抬股市,對於當前台灣經濟陷入長期低迷不振的真正癥結並未對症下藥。

當前台灣經濟發展嚴重受挫主因,絕對不是股市不振,反之,股市只是經濟櫥窗,是經濟發展的結果。面對經濟成長率將創近六年新低威脅,不思從經濟衰退的真正癥結如投資與外銷雙雙持續劇減等原因下手,反而忽視台灣資金氾濫,超額儲蓄率迭創新高紀錄之現實,貿然從擴大資金投入以拯救股市來促進經濟,顯然是日昨提振景氣措施公布後未能獲得產學界與股市、輿論認同的第一個原因。

其次,台灣經濟之所以走入死胡同,呈現空前悶局,投資及外銷持續、嚴重衰退才是主因。海內外投資成長停滯乃至大幅衰退,甚至落在越南及菲律賓之後,並非發生在最近,而是存在已久,但整個馬政府從未正視其問題之嚴重性,或是拿不出有效對策,只好裝聾作啞或視而不見。至於外銷衰退包括接單率負成長,也持續一段不短時間,但馬政府又何嘗採取應有的對策?

退一步言,即使日昨公布的促進經濟方案能夠確實掌握台灣經濟衰退真正肇因而研議出有效對策,但眾所周知,政策從公布、實施至獲致成效會有一段時間落差,對迫在眉睫的台灣經濟危機而言都嫌太遲;何況,現在推出的是一個只重資金調度,只圖照拂股民的急就章,拼湊、口水式救經濟計畫。

其實,最讓有識者引以為憂的是:當前政府官員普遍缺乏勇於任事、積極承擔的心胸與器識,而是充斥虛應故事、消極迴避的官僚、短視心態。

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九合一大選潰敗後,馬政府整個行政體系官心渙散,上上下下均出現「五日京兆」、「安全下莊」的消極心態,施政上不求作為,乃至採取以拖待變或敷衍了事態度,才是當前台灣經濟陷入困境乃至每況愈下的真正癥結及危機。

(作者為私立長榮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