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這一次,人民準備好了!

七十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黨政府代表盟國接管台灣與澎湖。一個自身難保的外來政權,開始以「勝利者」心態統治台灣;到它在中國內戰失敗,還挾兩百萬軍民流亡台灣,繼續進行戒嚴統治。

多黨民主 未擺脫國民黨控制

雖然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世界各國情勢彙編」,已把台灣的政府型態列為「多黨民主」,在二○○○年有過第一次政黨輪替,由民進黨執政,但它沒有指明的是過去七十年,立法權卻一直在國民黨控制下,法院還是國民黨開的。

終戰已經七十年,台灣還沒有擺脫國民黨的支配。對台灣而言,國民黨的統治,勉強可稱「功勞」的是蔣經國拒絕周恩來的誘降,台灣沒被併入共黨統治,和利用美援、日本技術發展輕工業,開發西方市場,讓台灣經濟起飛。

但因為國民黨非民主的體質、外來的特性與心態,造成台灣民主未能正常發展,戒嚴統治造成的不公不義未能平反,國家認同仍然分歧。有人看錯病,把這些症狀說成藍綠惡鬥,對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打五十板,其實病源在國民黨的鬥爭本質。

兩蔣反共 連馬卻擁抱中共

七十年來,外來的國民黨以外來的憲法控制台灣,留下許多離奇古怪的紀錄:第一,國民黨流亡來台的國會,可以四十年不改選;到全面改選後,又挾不義黨產、不公平選舉,繼續控制立法院,執行黨意,七十年未變。

第二,兩蔣以戒嚴統治,既反共也反台獨,拒絕受中共併吞;連戰、馬英九之輩卻違反民意,擁抱中共,強行打壓台灣獨立意識,要接受併吞。

第三,國民黨歧視台灣人,靠分化、洗腦教育及壓制異議進行統治,美國曾一再規勸兩蔣民主化,起用台灣人,但直到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蔣經國才知「革新保台」,開始本土化。李登輝繼任總統後,政治結構重新洗牌,解除少數統治多數的問題,但國民黨既得利益者不甘心,退黨抗議。

第四,宋楚瑜看不起連戰,脫黨參加二○○○年大選,致連戰落居小三,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意外當選,國民黨首度失去政權,老國民黨竟把責任推給希望以本土化救國民黨的李登輝。

第五,日本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的託管地太平洋諸島,都已成為獨立國家,台灣仍然「最終地位未定」,沿用一部為中國制定的憲法和流亡政府的名號,得不到國際承認。

終戰七十年,政局總算有翻轉的跡象,台灣政治面臨一次蛻變。馬英九復辟政權無能、倒行逆施,把台灣綁入中國的黑箱作業,引爆太陽花學運、也凸顯馬統藍與本土抬轎藍的矛盾,造成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馬英九對台灣人的歧視與排斥,終於引爆國民黨七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在台灣即將大選之際,翻轉的跡象有三個口號對國民黨的命運最帶啟示性:「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王金平參選,國民黨會亡黨」;「國民黨不能倒,台灣才有希望」。

國民黨倒 台灣才會有希望

這三句口號都圍繞在國民黨的「倒」。「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是太陽花學運的口號,對台灣不能完成轉型正義和邁向公平競爭常態,一針見血指出病因。馬政權以「憲法」、「依法」之名,在立法院阻擋民生、公平、正義之立法,連國民黨年輕一代的立委也看不下去,只有讓國民黨失去政權、在立法院失去多數,台灣才能有真正改變。

馬「裂」主義 國民黨亡黨成真

「王金平參選,國民黨會亡黨」是法統藍的怪論,宣示國民黨排斥和歧視台灣人黨員,更憎恨王金平與李登輝關係親近。但王金平不選,國民黨也要亡,因為會亡黨的是馬英九。他一意孤行卻又執政失敗,懷恨排斥王金平,抬舉「外省籍」的洪秀柱,讓台灣人立委紛紛跳船,宋楚瑜趁勢收割,馬「裂」主義亡黨成真。

洪秀柱當立委已不成體統,三八有餘,賢能不足,選情沒有人看好。她向選民訴求「國民黨不能倒,台灣才有希望」,可見內心世界也看到國民黨要倒的影像。其實百年老店,在出生地沒幾年就夭折,在台灣折騰人民已經七十年,台灣人民已經受夠了,它倒了自然會有貼近民意的政黨取代;國民黨不倒,台灣才沒有希望。

終戰七十週年,台灣出現這三句國民黨該倒的口號,看來這一次人民是準備好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