謾罵不能改變史實

 

前總統李登輝以平實的言詞,陳述「七十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如果有人認為這句話不合事實,可以拿出事實加以辯正,這是文明社會的作法。

但哈佛博士「馬英九,馬克.馬先生」,和走讀學分班的洪秀柱,搬不出事實,只會氣急敗壞地謾罵。學分班的程度只到「氣得要吐血」也就算了,馬英九是現任總統,格調與程度竟也如此,實在有損哈佛的校譽。

「大清帝國」與「大日本帝國」簽定的馬關條約第五款明定,日本同意台、澎的人民願意遷離者,可以在兩年內變賣財產,遷出界外,但限期屆滿後尚未遷徙者,「均宜視為日本臣民」。

終戰之前,台灣與日本同一個國家,台灣人做為日本國民,當日本兵,參加對盟國作戰,這是不爭的事實。有一些日本籍台灣人,因為各種不同原因前往中國,投效國民黨,如連戰之父連震東、李友邦、謝東閔、林頂立、黃國書這些半山,他們在戰爭期間為國民黨出力,但那並不是台灣在對日作戰。

終戰後,蔣介石政府代表盟國接管台澎,到鎮壓二二八反抗,都以戰勝國地位與心態在處理佔領地。許多台灣人受國民黨教育洗腦,誤以為台灣是戰勝國,與中國「同一國」。

有人對歷史事實,採取和稀泥態度,高唱尊重不同的歷史記憶,這違反理性尋求歷史真相的態度。李登輝回憶他兄弟都當日本兵,佐證台灣並沒有抗戰的事實;國民黨對他謾罵與鬥爭,只證明它不能面對真相。

國民黨抗日史太多造假及掩飾,卻要強迫戰敗國土地的人民及其後代接受,這就是別有用心的洗腦伎倆。(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