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國民黨不敢開口的歷史

台灣是充滿多元歷史與多元文化的婆娑之島,台灣的歷任總統中,有人出生時是中國人,有人出生時是日本人,有人出生時是台灣人,也有人出生時是英國香港人,不過女兒卻是美國人。固然台灣的歷史非常多元,長期掌握教育與媒體話語權的中國國民黨,卻強力灌輸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歷史觀,國民黨不告訴台灣人真正的多元歷史,而且還用只「講一半」的故事來包裝大中國史觀。

國民黨為了將台灣人「教育」成中國人,長期以學校、媒體等載具以扭曲的歷史與資訊洗腦台灣人,成功地打造為數龐大的黨國信徒。然而,當網路成為人民日常生活一部份後,無法壟斷資訊的國民黨焦慮萬分,不僅試圖將黑箱課綱強渡關山,現在更將總統大選打成抗日戰爭,意圖召喚黨國信徒鞏固大中國民族主義。

網友的12張漫畫簡單明瞭說明台灣人國家認同與日本、中國的認同微妙關係。圖:魔魔嘎嘎。

國民黨不想讓你知道的歷史

長久以來,為了建構大中國史觀,國民黨總是避談不利的歷史,同時再以「講一半」的歷史來告訴台灣人:你是中國人。國民黨不想告訴你的歷史非常多,例如〈紀念中國國民黨建黨120週年:國民黨不告訴你的那些事〉一文就寫了一堆國民黨不想告訴你的黨國歷史。

國民黨不想讓你知道歷史還包含在網路上很熱門的陳澄波故事,陳澄波在東京美術學校完成學業後,自認「祖國」是中國,因此前往上海任教貢獻祖國,不過當時卻被中國人當作日本人。二次大戰結束,國民黨政府代表盟軍接收台灣,陳澄波是首位加入國民黨的台灣美術家;然而,二二八事件時,陳澄波無緣無故在嘉義火車站前被祖國槍決。

國民黨最近主打抗日戰爭,然而,國民黨卻不告訴你蔣介石是親日頭子。蔣介石在流亡日本時的日本名叫做石岡一郎;1949年,蔣介石邀請近百位二次大戰的日軍將領擔任軍事顧問團「白團」,培訓包含郝柏村在內的中華民國軍官,並且協助台灣打贏古寧頭大戰與八二三砲戰,而且彼此合作時間長達20年。

國民黨只敢講一半的歷史

至於國民黨總是講一半的歷史更是不勝枚舉。今天是八二三砲戰的紀念日,但國民黨似乎為了兩岸和諧不太談八二三砲戰,改為猛攻抗日戰爭。八二三砲戰時,金門駐軍約有92,000人,但台灣充員兵就將近40,000人,另外還有從韓戰後接收的10,000多名士兵。這些來自韓戰的士兵,有不少人是台籍日本兵,二次戰後被國民黨抓去打國共內戰;他們不幸遭共軍俘虜後,又被共軍派去打韓戰。根據資料,參與八二三戰役的駐軍,為數最多的就是台灣充員兵;而且,當時在砲火中冒險搶灘運補、搶修陣地、通訊線路等危險任務,多數是由台灣充員兵執行。然而,八二三砲戰歷史詮釋權卻掌握在那些躲在碉堡內的人手中。

台灣籍士兵投入戰爭人數

項目 台灣兵人數
太平洋戰爭台籍日本兵 207,083
國共內戰台灣兵(國民黨軍) 約15,000
國共內戰台灣兵(共產黨軍) 約3,000
古寧頭大戰台灣兵 不詳
韓戰台灣兵 不詳
八二三砲戰台灣充員兵 將近40,000

(作者整理製表)

清國割讓台灣的初期,的確有很多台灣人投身反日,甚至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台灣民主國。然而,日本統治數十年後,反日情緒僅止於部分知識份子。這些反日的知識份子,則被學者若林正丈區分為親中的「祖國派」、「待機派」,以及台灣認同的「一島改良主義派」與「台灣革命派」。

為了凸顯台灣人與「祖國」站在一起抗日,黨國意識型態主導的教科書最喜歡舉簡大獅、林獻堂、李友邦、蔣渭水等人的抗日事蹟。其中,林獻堂、李友邦、蔣渭水更是馬英九掛在嘴邊的代表人物;可惜,國民黨都只告訴台灣人一半的歷史。

以國民黨奉祀在忠烈祠的民族英雄簡大獅為例,對金山與北山(陽明山)一帶的耆老而言,簡大獅是欺負鄉民的土匪頭。雖然日本試圖招降簡大獅,最終日本還是決定追緝他,後來簡大獅在1899年逃回「祖國」,祖國卻在1900年逮捕他,隨後送回台灣處死。

林獻堂則是在日本大正民主時期資助知識份子投入議會運動爭取自治,身為「祖國派」的林獻堂非常期待祖國能夠拯救台灣。戰後,林獻堂在1946年擔任台灣省議會參議員;然而,1947年二二八事件讓林獻堂徹底對祖國絕望,因此前往他終身對抗的日本定居而終。

李友邦是歷史課綱例舉的故事,但國民黨卻只告訴台灣人他的前半段人生。左傾的李友邦成立「台灣獨立革命黨」,後來前往中國參加對日抗戰。1939年,李友邦強調:「台灣人要自由獨立,也正如中國爭取民族解放一樣。」後來,李友邦晉升中將,卻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國民黨拘禁三個月。1952年,李友邦被國民黨以通匪等罪嫌槍決於台北馬場町。況且,若要談台灣人加入中國的抗日戰爭,為何不談史明的故事?何不談談史明從期待祖國加入抗日戰爭,後來對祖國失望轉而追求台灣獨立的故事?

至於蔣渭水則是另一個有趣的例子。在大正民主時期爭取地方自治的蔣渭水,在後期已經開始左傾,1931年病逝在台北。馬英九口中的「台灣孫中山」蔣渭水,如果不是因為早逝,蔣渭水的下場可能與當年一起向日本爭取自治的知識份子一樣在二二八事件中被屠殺,再不然也可能與李友邦一樣,因為左傾遭到國民黨槍決。

同樣是台灣知識分子投入抗日戰爭,但國民黨絕口不提史明的故事。

那些被國民黨扭曲的歷史

在黨國長期壟斷的歷史教育中,最荒謬的莫過於多數台灣人認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轟炸台灣。例如,2003年9月23日,台北市文化局公告日治時期躲避中美等盟軍轟炸的「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為市定古蹟並且重新設計,該工程完工後,當時的台北市文化局長卻說,古蹟的保存是見證台北市民的對日抗戰歷史

其他類似誤導歷史是日軍轟炸台灣的例證頗多,例如聯合報在2010年1月9日報導林百貨留有二次大戰時,日軍轟炸的炸彈窟窿;高雄女中曾經在學校網站上強調「抗戰時期,全台無一處不是被日軍轟炸的斷垣殘壁,而當時的高雄女中也不倖免的被日本轟炸而使一部分的教室受損」;民生報在2003年4月26日也曾經報導,北海岸獅頭山有一條秘密坑道,早年是為了躲避日軍轟炸而興建的坑道。

國民黨誤導台灣歷史的政治故事頗多,而且就連生活化的台灣國球也一樣。在國民黨的宣傳下,台灣人誤以為紅葉少棒打敗日本是台灣棒球最重要的第一頁歷史。然而,2014年電影KANO熱映,此時台灣人才知道原來我們也曾經參與熱血的甲子園,甚至拿下第二名的佳績,寫下棒球歷史光榮的第一頁。

台灣嘉義農林在1931年甲子園奪下亞軍,朝日新聞為台灣留下紀錄,但國民黨政府只願意講紅葉少棒。作者攝影:翻攝紙本東京朝日新聞。

上述的案例清楚地揭示國民黨如何洗腦台灣人歷史觀;無怪乎,1960-1980年代出國留學的台灣人,在國外閱讀到真正的台灣歷史之後,時常在轉念間就變成反國民黨、爭取自由民主的急先鋒。至於在1970-1980年代在美國唸書的馬英九,就是負責監視反國民黨的台灣留學生;時至今日,自稱反共的馬英九不但不反共,反而「教訓」講出自己歷史的李登輝與台灣人。

台灣是一個多元歷史的國度,最近的黑箱課綱議題,以及國民黨最近攻擊李登輝的個人歷史故事等事件,讓台灣人重新省思自己的多元歷史。因為台灣歷史多元,所以中國人在台灣當然可以陳述中國人的歷史;當然,台灣的漢人也有權利講述自己的歷史;至於,原住民也能夠擁有自己的原住民史觀。

然而,目前台灣人面對的現況卻是國民黨聯手共產黨,將大中國史觀強壓在台灣人身上。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國共聯手打壓台灣多元歷史的手段能夠成功嗎?國共可曾想過為何台灣知識份子從期待「祖國」變成討厭「祖國」。想想,國民黨又何曾檢討過,為何當年日治時期不少知識份子期待「祖國」;「祖國」來到台灣後,卻變成這些知識份子口中的「狗去豬來」?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