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言論事件雜感

李登輝投書日本雜誌,台灣高層小題大作,猛烈圍剿,立法院小丑們又揚言取消「禮遇」,非把他置於死地不休。我生活在與他同一時代,對於目前台灣內外情勢的感受,也殆乎與他相同。中學生時,每次日軍攻陷中國大都市,都要參加慶祝大遊行,一如參加例行朝會,完全無感,既無喜悅,對中國也不感同情。

當時台灣青年從軍,他們的「祖國」當然是日本(一如馬英九女兒宣誓入美國籍,其「祖國」當然是美國)。台籍日軍戰死前,與日本兵一起喊「天皇陛下萬歲」也說不定,所以又怎麼樣?省籍隔閡本來漸淡化,這個事件經過大炒,本省人、外省人的認同不同,又浮現出來。那些抗日英雄(在台的外省人大多不是),如果以為日治五十年間台灣人心裡不斷猛燒著「仇日、反日、抗日」的烈火,那是大錯特錯,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什麼「八年抗戰」是別人家的事,風馬牛不相及,其重要性遠不如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既然省籍問題又出現了,不得不再強調雙方都有好人、壞人。

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曾到省議會拜會民進黨團,省長宋楚瑜是我政大的學生,他正在樓上主持會議,一聽到我來,立刻中止會議說:「我的老師來了」,馬上跑來。數十年未見,很誠懇的握手致意,溫情終生難忘。台大時有一學生,很欣賞其才學品格,特別愛護,經常在家和研究室走動,數十年失聯,聽說今貴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受雜誌訪問時,裝得不大認識我,還說「彭某的文章,我都看不懂」。流亡被通緝,大家不敢接觸,有一位前台大學生出差美國,遠從他州打長途電話來問候,使我感動。前面說的都是外省人。

李登輝的言論被大炒,相較之下柯文哲同時在上海的言論極為重要,卻不大引起注意。他當市長後從「什麼是九二共識?」到「了解並尊重九二共識」直到「兩岸一家親」,其支持者則有被背叛的感覺,心中暗自神傷「柯P呀!連你竟也落到這個地步嗎?」

看起來台灣內部都無法「一家親」,遑論「兩岸」?

(作者聲明:文中私情,不代表其政治上基本立場)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