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張盛和「大不了變壁紙」

經濟成長率,保二不到(一○四年全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一.五六%)!股災越演越烈,台股摜破七千六百點,再創兩年新低!繼宏達電裁員後,又一大廠中環聽說將關閉楊梅廠,更有多家電子業放出「無薪假」的風聲…。一連串負面消息,會不會釀成另一波金融海嘯,人心惶惶。可以肯定的是,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句未達國安基金護盤標準,台股馬上暴跌逾五百點,讓人見識到財政部長左右股市的功力。

說到張盛和的功力,還真的讓人不敢小看,猶記得要加入亞投行之時他所發出的驚人之語:「廿二億台幣大不了變壁紙而已」。如今台灣的股票,彷彿也受了那一句話的詛咒一般,腰斬的腰斬,崩盤的崩盤。

說到股市一定聯想到證所稅。那年為了推行證所稅,還折損了一位財政部長。取而代之的張盛和,果真懂得為官之道,一句先求有再求好後,不管股市怎麼樣,絕對推說與證所稅八竿子打不著。

那年證所稅讓台股市值蒸發二.二兆元,證交稅短收五百五十億元。監察院糾正財政部,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廿幾家證券公司倒閉,千名證券人員失業。證所稅成經濟史上大鬧劇?張盛和竟說無歉可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都質疑,證所稅明顯影響股市交易,兩位財金官員互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因此獻計,建議將兩位首長位置互調,也許「換了屁股」,腦袋也會換。但是前後任財長互槓,毛揆可以坐視嗎?

(作者為科技公司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