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矜勿喜的時代悲劇

如果說,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現執政的國民黨無異掌握了話語權。

就中華民國而言,國民黨曾經領導中國人民抗戰,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兇殘殺戮,是敵愾同仇的,無庸贅言。但就中華民國在台灣而言,則有逾四分之三族群,在70年前尚是日本殖民地的人民,若認為與日本是一個國家,亦是事實。現在只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大肆慶祝抗戰紀念活動,把「抗戰成果歸功共產黨」,國民黨成了抗日幫襯(易破壞台日關係),還扭曲史實把毛澤東代替蔣介石參加開羅會議等,卻未見國民黨有嚴正駁斥,或要求退將和曾任黨國要員者不得參加類此活動,反而對一個已退休多年「民主」老先覺的歷史感傷,說成「媚日史觀」(當時台灣人未能抗日,並非罪過),未免是小題大作!朝野應跳脫舊思維,互相包容,尊重彼此歷史記憶。

現在台灣的年輕世代只要google一下「抗戰」的來龍去脈,就能一目了然,並不會把李登輝的歷史傷感,當成軍國大事看待!類此的歷史的傷痕,無須再傷口灑鹽,毫無意義。

換言之,李登輝說「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並沒有錯;而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政府說,「70年前國民黨領導中國對日抗戰」,也並沒有錯。錯在那個戰亂時代的悲劇使然,讓處在不同國家歷史、地區、環境的無辜人民生離死別、顛沛流離。而又因國共的內戰延續,讓台灣和中國分由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統轄治理,復造成複雜、矛盾的史觀和情感、認同問題。加上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且「不放棄武力統一」,甚且納入「國安法」內,自使台灣人民疑懼不安加深!

像這麼一個簡單的「中國抗戰史實」,如今竟被操弄成中國共產黨的統戰文宣工具,而國民黨則因面臨2016的政黨輪替的嚴峻現實焦慮,不思反省改革,卻利用李登輝的一個歷史悲情感懷,藉題大肆炒作,反易挑起族群對立,破壞族群的和諧,無論如何是不智和不道德的。

即便是美國也不敢輕易撥弄黑白族群的仇恨情緒,非僅輿論、民情不容,甚至還有規範約制。所以美國才會出現首位的黑人總統歐巴馬,像他就努力找回身為黑人的認同過程,以及體認更多的理解與原諒,更意識到身為黑人總統的歷史重擔與光榮,曾被傳誦一時。而他在今年7月下旬首次訪問其父的出生地肯亞,便受到當地數百萬「老鄉」的熱烈歡迎。難道他不能有肯亞情結嗎?根本是兩碼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2012年9月間參加一項國際公益活動,曾信心滿滿地面對CNN記者說,他還可以競選愛爾蘭或法國總統。因為他是愛爾蘭後裔,只要買房居住,就夠資格參選;而在他在阿肯色州出生,也有資格角逐法國大選;因為美國於1803年向法國購買法屬路易斯安納購地(Louisiana Purchase)地區的阿肯色州,柯林頓說:「世界上任何人出生在曾是法國領土的地方,移居法國、只要居住6個月,且會說法文,就可以競逐法國總統。」足見今天的「地球村」已把族群的認同樊籬撤除了,台灣卻還停留在族群或政治意識的籠子裏走不出去,豈非可笑又可悲?!

但就台灣現仍是中華民國來說(目前三黨仍有三組候選人,是參選2016年的中華民國統統),李登輝曾任總統和國民黨主席十多年,或許在發言或撰文,恐仍須持審慎的態度,像未能譴責戰爭的荒謬、悲憫,關照人民的感受,似欠週延;且一般仍以中華民國的「前總統」看待,自也不能怪責外界會藉機放大炒作,畢竟此亦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史實。

台灣經過數十年的族群融合,在今天已是一個「生命和命運的共同體」,已擁有豐沛主流的「台灣意識」。經過1996總統民選後,所謂的中華民國也已脫胎換骨為民主化的國家(已非「黨國」時代的威權國家),前途將由2300萬人自主決定。

在台灣的每一個世代和族群,容或有不同的歷史遭遇,不同的意識型態、記憶、經驗和詮釋,但如今民智開發、資訊發達,民主成熟度日高,已擁有自由的選擇權,能健康面對歷史問題,無須再為認同問題困擾,更不必學當別人,唯有台灣內部團結,一致因應險峻詭譎的兩岸關係,堅持理想奮鬥不懈,共同掌握自己命運,才能承先啟後,開創未來的願景和希望!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