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國史觀下的台灣經濟

析產業及股市大崩壞的元凶

隨著課綱問題延燒,「史觀」成為顯學。的確,「史觀」可以左右一國施政,尤其是大中國史觀,因為它的排他性特強。近日,為了一句「二戰時期台灣對日抗戰不是事實」,馬英九貴為總統竟會口出惡言,即充分展示出大中國史觀的排他性格。

近幾年,大中國史觀在政治上不但撕裂了台灣,經濟上貽害尤烈。最近大家所看到的股市大崩潰,經濟成長率腰斬,卅至卅九歲工作者薪資倒退十八年等經濟亂象,歸根究柢,就是馬政府「大中國史觀路線」的必然。

證據在二○一○年簽署的ECFA,這是馬總統基於大中國史觀的經濟大作。該年,台灣對中國投資立刻躍升二○五%達一四六億美元;而僑外對台投資即減少廿%,僅卅八億美元。從那一年起,台灣金融帳連續廿季淨流出,金額達二○四七億美元,約六.六兆台幣。接之而來的服貿、貨貿、自經區,是馬英九大中國史觀一中總路線的完結篇。所幸天佑台灣,青年學生的自覺運動,把台灣自鬼門關拉了回來。

只是好景不常,中國去年決定砸六千億人民幣(約三兆台幣)來扶植半導體產業,並頒布「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面臨上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馬政府採取的竟是加強服膺中國利益的中國史觀路線,去年底加速放行聯電砸四一二億在廈門合資建設十二吋晶圓廠,八月再同意台積電獨資登陸,擺明就是要協助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早日完成。另一方面又積極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共溫「一帶一路」的中國夢。

首當其衝者即是台灣的半導體及面板等科技產業。今年來聯電下挫卅四.一%(八月廿四日),南亞科下挫五十三.九%,華亞科六十六.二%,台積電十七.六%,友達五十.三%,群創四十二.四%,加權股價指數跌破十年線,股民哀鴻遍野。但持大中國史觀的人則樂在其中,因折價後的台股正可成為中國禿鷹的適時獵物。

大中國史觀使台灣經濟崩塌,因為中國史觀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大陸的邊陲海島。是以,經濟上與之結合,台灣經濟必將成為中國的邊陲。只有擺脫中國史觀,台灣經濟方能重獲整體性的闊達,方能與全球接軌,恢復過去的榮耀。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