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會清洗歷史

因自體崩壞,即將失去政權甚至垮台的中國國民黨的黨政高層,在不孚眾望、民調九趴的頭人馬英九發動攻擊令之後,先是「抗戰勝利、光復台灣」強討人情,而不懂得感謝台灣收留從中國流亡的中華國民黨國;繼而,對講出自己歷史經驗的李登輝開始,硬要李說台灣人對日抗戰,想以仇日情緒拉起自己的黨國。歷史,因愚昧、邪惡的權力胡亂攪動,反而讓被欺瞞的人們想像沉澱下來的面貌。歷史會清洗歷史。

李登輝在他卸任總統、民進黨執政時,曾以台灣人和一九四九年流亡來台的原中國人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和記憶,談論過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形成命運共同體的差異因素,以及應該相互了解的必要,有他一番苦心。但曾經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及中華民國總統的他,不為殖民體制中國性的黨國基本教義派所喜。其實,他的中國國民黨台灣化是救命丹。既已驅逐李登輝,中國國民黨的本土化和再生已不可能。這個黨只會一步一步走向自掘的墳墓。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要擔心的是,這個黨國留下來的爛攤子,或還會扯什麼爛污?

台灣是因為大清帝國戰敗割讓給日本,台灣人絕大多數因此被迫選擇成為日本屬地的人民。二戰時,台灣人是日本兵。為什麼台灣人會從歡迎祖國變厭惡中國?代表盟軍接收,進占台灣的中華民國把台灣當作類殖民地、壓迫、掠奪,不到兩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蔣介石派來的殖民長官陳儀,還是曾經在一九三○年代,代表中華民國來台北參觀世界博覽會,大力稱讚日本在台殖民建設的中華民國要員呢。一九四九年以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只是殘餘中國,白色恐怖、戒嚴長期化,以破壞人性來遂行統治,不只對不起台灣人、也對不起隨中華民國體制來台的原中國人──許許多多已在台灣建立新認同,成為台灣人。

台灣這個國家需要重建、這是一種自救運動。不脫中國的中華民國體制只會是歷史的徒然,只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相互虛耗而已!看看馬英九再怎麼說「對日抗戰」,到頭來還不是列入承續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詮釋。為什麼台灣人被割讓,會從抗日變成親日,與台灣人歡迎祖國的歷史剛好相反?台灣當然不是日本的國家,台灣也不是中國的國家。台灣是生活在台灣的國民的國家!不是中國國民黨也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