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轟炸的總統府

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兒童天地」專頁中有專文介紹總統府的建築歷史,除了說明其前身為「日據時期之臺灣總督府」外,並描述二戰時期遭到轟炸破壞的情況,同時附有吳文熹先生所拍攝的總督府被炸後的相片,卻未詳述是遭哪一國飛機攻擊所致。

總統府顯然有意對小朋友們掩去台灣曾遭到聯軍轟炸的史實。對這段歷史稍有了解的人,大多只知道一九四三年底至一九四五年間,美軍曾對台灣發動過多次的空襲,其中尤以一九四五年五月卅一日的「台北大空襲」最有名,當時造成超過三千人傷亡,數萬人無家可歸,許多重要政府機構損毁嚴重,總督府自然也無法倖免。除此之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華民國」空軍也曾轟炸過台灣,時間就在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地點則是現在的松山空軍基地。

何以美國及「中華民國」的空軍要連袂空襲台灣?理由很簡單,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與中國同屬「同盟國」,與日本敵對,而當時的台灣正是日本的領土,而且是日本的軍事後援重鎮,美、中聯手攻擊台灣,合情合理。既然如此,李登輝前總統說,七十年前,台灣與日本「同為一國」,「故不存在台灣與日本打仗這樣的事實」,究竟有何違反史實之處?

平心而論,退守至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要緬懷過去在大陸時的「抗日」歷史,可以理解;但對於李登輝先生根據台灣史實而表述的「二戰史觀」,是否也能予以尊重?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