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寫台灣的歷史?

國民黨不「反攻復國」,卻打算要台灣人跟著自己「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上個禮拜,一段李前總統接受日本媒體《VOICE》訪問的談話引起了軒然大波。敝國上至總統、總統候選人和執政黨主席,下至立場急統,國會沒有席次的無效政黨幾乎毫無例外的罵聲一片,舉凡「走狗」、「作賤自己」之類的難聽話不絕而耳。而或許為了挽救低迷的總統選情,這些人還試圖把競選對手蔡英文拉下水,一副蔡英文也是股東的樣子,要她在這件事情上表態。

看着這群人情緒之高張,語言之激烈,加上洪秀柱那句「如果洪秀柱沒有當選,台灣就會被賣給日本」的經典談話,也難怪有媒體甚至說「國民黨好像還在抗日」。但,相信這些人自己恐怕也沒有注意到,一個「不幸」的事實是,這個新聞本身還有政治人物血脈賁張的激情表現,其實一如過去幾個月來官方大肆舉辦的「抗戰七十周年」系列活動,並沒有激起台灣社會的關注,又或者嚴格的說根本得不到這個社會上多數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的共鳴。

為什麼?

因為這些人的歷史太自以為是,而且一點也不台灣,當然就爭取不到多數台灣人感同身受的注視。不用懷疑,中國人民傾一國之力對抗法西斯侵略的八年抗日,在人類的歷史上絕對偉大並且值得紀念。但是從台灣人自己的立場來看,過去四、五百年的歷史經驗,更應該是本值得被尊重、被認真書寫的歷史課本,而這些歷史並沒有義務得要依著中國人的觀點來走,因為雙方的歷史經驗真的不一樣。

就拿這過去四百年來台灣人的生命經驗來說吧。

一位歷史學家曾經這樣舉例:東寧王朝下的台灣,台灣人的老祖宗們活著就是為了「反清復明」,清國人上了岸,台灣的先人們還一度賭上性命抵抗「薙髮令」,為了「氣節」,寧願「留髮不留頭」。後來中國人吃了日本的敗仗,把無辜的台灣人送給日本統治,台灣人卻還認真的為了那腦後的辮子,想盡辦法跟日本人抗爭。當年彰化詩人洪棄生那首在嚎哭下寫就的「痛斷髮」:「我生跼蹐何不辰,垂老乃為斷髮民」,就了為了這段捍衞「辮子」、捍衞尊嚴的經歷而來。往後的一百年,日本人戰敗走了,國民政府又要台灣人「反攻復國」,甚至因此必須經歷長達半個世紀的戒嚴和威權統治。

現在可好了,國民黨不「反攻復國」,卻打算要台灣人跟著自己「一中各表」、「九二共識」。這位台灣史專長的歷史學家說:「來來去去幾百年,這些統治者出頭這麼多,就是沒有讓台灣人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目的。」是啊!除了台灣人自己,還有誰能幫我們決定怎麼寫歷史,看歷史呢?就在這個什麼都掩藏不了的網路時代,還打算走過去什麼都想定於一尊,並且沒得商量的老路,又怎麼走得通!?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