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君反洗腦 走出網路

 

我問一個朋友是否知道李登輝說出「台灣沒有參加對日抗戰」言論,我朋友毫不猶豫地說:「有啊!李登輝真是瞎爆了。」

然後,我對朋友解釋,台灣在清朝對日本簽訂馬關條約之後,台灣變成日本領土,並且反問朋友:「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的時候,台灣當時明明還是日本的領土。整體而言,台灣這塊土地有可能參加對日抗戰嗎?『台灣當地有些人反抗日本統治』與『台灣參加中國對日抗戰』是同一回事嗎?更何況台灣有幾十萬人穿著日本軍服替日本天皇打仗?」

然後我朋友就說:「這樣說起來,李登輝說的是對的。」前後不過兩分鐘的時間,朋友在這件事情的觀念上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並且驚訝自己被歷史課本洗腦所造成的無知。

因為中國國民黨灌輸台灣人太多荒謬的歷史觀,所以造成了一整代人的邏輯錯亂;但是也因為夠荒謬,所以只要拿出客觀的歷史,加上基本的邏輯,很容易就可以打臉中國國民黨灌輸的假歷史。

長達卅八年的戒嚴體制與文化洗腦,造成了台灣整個世代對於民主政治的錯誤理解,讓人們以為「不思考比較高尚」、「不判斷就是中立」、「抗爭就是破壞秩序」、「破壞秩序就是動盪社會」、「動盪社會就是罪該萬死」。要知道,這樣的價值體系是一點一點、一天一天建立的;要讓台灣人的政治思想擺脫戒嚴體制餘毒,同樣需要一點一點、一天一天的努力鬆動。

拜網路科技之賜,婉君們更有機會接觸到真實資訊與多元觀念,也因此婉君們傾向討厭假民主、真威權的中國國民黨;婉君們藉由社群網路,也擁有了卅年前市井小民無法想像的發聲管道與影響力。

但這樣仍然是不夠的。社群網路之中的朋友往往是同溫層;除了網路世界之外,婉君們更應該把握每一個影響親戚朋友的機會。在實體世界中每一次的口語傳播,就是一點一滴的反洗腦、一點一滴地鬆動根深柢固的威權思想。經由熱烈的討論,進一步讓台灣社會將「談論政治」變成一種正義的時尚,讓整個社會習於接收、思辨「客觀資訊」、「一致邏輯」、「主觀價值」,乃至於「核心信仰」。(作者從事金融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