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為誰而戰?

只要看Yahoo奇摩新聞網路的民調,幾乎一片撻伐聲,此為過去參加「連胡會」或「連習會」所罕見,便知連戰在台灣的地位已是一落千丈了!

換言之,如今連戰已被國民黨取消「榮譽」黨主席,又為台灣政壇非主流的過氣人物,又有何身分代表台灣耶?連黨主席朱立倫都強調,中共不尊重當年國民黨率領中華民國對日抗爭的史實,現任國民黨中常委與幹部都不會參加。

若連戰只是以「民間人士」獲邀前往,有何「權力」代表國府詮釋抗戰的歷史?又有什麼資格代表「中華民國或國民黨」與中共推動「共同史料、共寫史書」!又有何對等、尊嚴可言!遑言什麼「一中各表」,乃至宣示「當年抗戰是中華民國蔣介石領導的」了。而勉強湊合的「連習會」,亦只不過是北京對台統戰的傳聲筒而已,徒然「羞辱台灣,作踐自己」!

然則,連戰不顧台灣社會觀感,以及輿論與國民黨內重量級人士非議,決然前往,動機為何?此無它,顯然是不忘在中國經營的利益和人脈(此八年來媒體報導甚多,已形成兩岸權貴政商連線)。

自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國民黨大選崩盤後至今,國民黨已是「少數」民意的「執政黨」,況且台北市長一役,柯P擊潰實力強大的「大連艦隊」,更說明連家在台灣已是沒落了。

這次習近平是以「中國國家主席」身分邀請國際元首級政要,連戰、退將等人,顯然不能「代表中華民國官方」,是「台胞」耶?還是「中華民國或台灣民間友人」耶?但閱兵等活動的內容,卻是要他們代表「中華民國」,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抗戰勝利」(毛澤東取代蔣介石抗戰地位)。像話嗎?而第三次的「連習會」刻意排在「歐習會」前會面,無論對台、日、美都有其戰略和戰術的深刻意涵,連戰不過是習大大的一顆小棋子,不能知所進退,只會徒增國人痛憾罷了!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