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抗日」史觀

 

國民黨與共產黨都是靠洗腦與愚民統治,歷史替政治服務,變造歷史是他們的專長,他們爭「抗戰」功勞,各說各話,美國「史觀」還比較平實。

蔣介石有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長、國民政府主席、盟軍中國戰區統帥等頭銜,中共依統一戰線,支持蔣介石抗戰,美國的軍經援助都撥給中央政府,他「領導抗日」是事實。但統一戰線在一九四一年初新四軍事件後已瓦解,中共抗日自成體系。

美國認為國、共都抗日不力,只存心擴大實力,準備內戰。蔣介石把日本侵略當皮膚病,中共坐大才是心腹重症;中共抗日目的在迫蔣介石攘外,防範他與日本謀和,聯手剿共。

珍珠港事變後,蔣介石才對日宣戰,全力爭取美國軍經援助,也寄望靠美國打敗日本。但美國以歐戰及躍島戰略為優先,不派地面部隊到中國戰區。蔣介石聽信陳納德的空戰論,排斥史迪威的陸戰論,以為藉美國空軍足以替他打敗日本。

蔣介石的中央軍腐敗、兵員生活困難,淪為傭兵性質,倒來倒去,估計有五十萬人投靠日本成「傀儡軍」、「皇協軍」,國民黨太沒面子,對外宣傳就說這些投靠日本的軍隊是滿洲兵、朝鮮兵或「台灣兵」。

中共軍力在一九三七年只有九萬二千人,七年後已增加到九十一萬人,力量不容忽視,但蔣介石取得的軍援卻不分給中共。美國希望所有中國各黨派聯合全力抗日,中共也應分享美國軍援,導致蔣介石與美國爭執升高。

蔣介石逃難重慶,「領導抗戰」,弱化自己;中共靠敵後游擊戰壯大自己,並牽制蔣介石,使他不敢與日本謀和,他們都沒有「戰勝日本」:終戰是美國兩枚原子彈的功勞!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