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斗的聰敏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又到中國叩頭了,老實說不是什麼新聞;成新聞的是,連馬英九用「中華民國的立場」隔空公開向連表達「不宜參加」的喊話,連戰都不甩,悍然不畏的非去不可;這才是「狗咬人」的賣點。

連戰此次訪中,可知至少參加三個節目:一個是中共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個是九月三日大閱兵;一個是見習近平。三個事件中,最具實效、最特別,也是此行最基要的目的,厥在「大閱兵」。抗日紀念?十年前六十週年紀念,許歷農已是中共座上賓,有何稀奇。見習大大?連戰早就伏首貼耳過,並非新鮮事。所以有而且只有「大閱兵」才是關鍵。

九三大閱兵,是中共在國慶之外所舉行的首次,也是月前在內蒙朱日和基地進行模擬攻台「斬首戰」後的後繼,政治意圖十分明顯。尤其面對去年九合一國民黨滅頂,明年一月十六日大選,國民黨非敗不可之際,大閱兵磨刀霍霍自是針對台灣,拉出連戰不過充當監斬人。對連戰而言,是向中共跳「忠字舞」的千載難逢之機,對中共而言,則是壓榨連戰剩餘價值的最後一手。

連爺爺哪在乎踩到台灣不可踩的紅線!換句話說,台灣人民或綠營辱罵連戰,馬英九、國民黨或藍營抨擊連戰,不過增益連爺爺賣台的身價。套毛主席的話:「如若敵人起勁地反對我們,把我們說得一塌糊塗、一無是處,那就更好了,那就證明我們不但同敵人劃清界線,而且證明我們的工作很有成績的了。」台灣朝野天怒人怨、天理不容的怒詈,等於是連戰的見面禮。連戰寧冒大不韙,砍下自家頭顱來展示一片癡心;奴才做到這款,中共哪還有二話。

這樣的忠誠,中國有沒有看到?有。連戰一到北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晚宴中就讚美連戰說:十年前實現兩岸歷史性的握手,是頂著極大壓力,現在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也需要勇氣和毅力云云。所以,批判連戰參加閱兵「無異是替中共不正確歷史觀背書」的郝柏村,遭到中共媒體指控為「懦弱者」,可見連戰自有阿斗的聰敏。其實,連戰參加閱兵的重點,不在「抗日史觀」而在「閱兵」的對台斬首;不知有意或無意,郝「懦弱」模糊了連戰此行的焦點。

連戰不只肯定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而且「呼群保義」的實踐;還是用毛語錄做結。毛澤東說:「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所以「斬首」是戰爭,「閱兵」是政治,連戰就是用「不流血」來展現中國的「流血」;讓連家在中國賺翻,中共曰:物超所值。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